不支持Flash

交行正名摆脱尴尬地位 正名为国有控股第五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5: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刘兆琼 北京报道

  中国交通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家去年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现在已经成为“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

  5月16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了《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其下发对象除了四大国有银行之外,还包括交通银行。

  这意味着,交行已经完成了从股份制银行的“龙头老大”向“第五大”国有控股银行的转变。

  与此同时,在

银监会内部,原本属于银行监管二部(负责监管股份制银行)的交行日前被划到了银行监管一部(负责监管国有银行)。

  摆脱尴尬

  “目前,交行的资产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按国际标准也属于大银行,成为第五大银行,对交行来说是一种提升。今后,交通银行会按照国有大银行的标准来监管。”交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应小明说。

  这次“变身”令交行摆脱了长期以来的尴尬。

  作为第一家成立的股份制银行,交行从一开始就披上了浓厚的政府色彩。由于其主要股东是财政部和地方财政部门,成立之初就被确定为具有和四大银行同样的地位——副部级,前任董事长殷介炎曾经担任过央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现任董事长蒋超良曾担任过央行行长助理、湖北省副省长。

  不过,由于资产规模要比四大银行小很多,在规模决定影响力的中国银行业现实背景下,交行很难和四大银行平起平坐。同时,交行也有部分非国有股东,其国有的“血统”并不纯正。

  但是,“交行觉得自己不是股份制银行,有一种不屑与其他股份制银行为伍的感觉”,一位业内人士说。一方面交行本身明确为副部级,而其他股份制银行或者没有行政级别,或者被定为正局级;另一方面,交行的资产规模在股份制银行中遥遥领先,比排名第二的招商银行资产规模大一倍左右。

  事实上,交行早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地位尴尬,过去两年来,交行向四大国有银行靠拢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2004年9月,交行改变当初按照经济区划设置分支机构的做法,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来设立分行,并且明确了各省分行的行政级别——正局级,从而与四大国有银行完全相同。

  2005年6月23日,交行成功在香港上市。

  国有“第五大”

  银监会有关人士告诉本报,按照国际银行业的惯例,大银行的概念是指一个国家排名前五家的银行,而中国的四大银行一直位居前四名,现在加上交行,正好满足五大银行的概念,符合国际惯例。而交行本身也位居全球100家大银行之列,仍旧把它作为中小银行来监管,不符合现实。

  交行目前的大股东仍然是财政部,按照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不久前的说法,国家不会放弃对于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控股地位,所以按照同质同类的原则,银监会把交行和四大银行放在一起,便于进行统一监管。

  对于监管者而言,交行晋升更重要的原因是,交行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启动的深化股份制改革过程,包括进行财务重组、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海外上市的整体方案,都与中行和建行等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方案相似,都是在国有独资银行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完成的。

  2004年8月6日,交行引进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当时汇丰银行以17.47亿美元购买交行19.9%的股份,成为交行的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当时中国金融业最大的一笔外商直接投资。

  但新的问题也可能会产生。

  按照交行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在监管政策允许的条件下,2009年之后汇丰将增持交行的股份至40%。由于财政部目前持股只有25%左右,如果汇丰持股40%,将会成为交行的第一大股东。在交行成为国有第五大银行之后,汇丰能否如愿持有交行40%的股份?应小明称:“根据银监会的规定,国有

商业银行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而交行的招股说明书已经表示,如果汇丰要增持必须获得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的同意。成为第五大国有银行,汇丰是不是减少了增持的机会,目前还很难说。”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戴祖祥认为:“由于交行和四大行的股东结构不大一样,所以汇丰理论上可以拿到控股权,但是不可能拿到绝对控股。”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