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加息搅热固定利率房贷 银行借机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2:03 中国经营报

  “尽管央行信号还不是很明朗,但民间判断,我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因此,固定利率房贷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中国银行全球金融研究员方明说,“很多银行正在寻找有效风险对冲工具,以支持越来越庞大的固定利率房贷市场。”

  5月10日,记者从建设银行(0939.HK)四川分行获知,继深圳试点之后,建设银行正在谋求在全国省会城市全面推开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同日,光大银行宣布启动固定利率与浮动
利率之间的变换机制,而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600016)等诸多银行也已开始准备在固定利率房贷市场扬帆。

  固定利率房贷加速

  招商银行(600036)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胡季认为,民间普遍对央行将再加息有预期,因此,固定利率房贷市场迅速扩张属情理之中。

  4月28日,央行宣布加息0.27%。随后,建设部决定自5月8日起上调各档次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此举导致百姓房贷压力加重(50万元20年期住房商业贷款,将总共多还款1.8万元)。此前,央行还进行过两次与房贷相关的加息。2004年10月29日,央行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2005年3月17日,央行针对房贷二次加息,将5年期房贷基准利率由当时的5.31%提高到6.12%。

  事实上,银行力推固定利率房贷,除了起到稳固和细分房贷市场的作用外,更是为新涌现的潜在房贷群体提供一个更趋合理的避险工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制度室主任易宪容认为,固定利率房贷最大优点就是可以帮助消费者锁定利率浮动风险,特别是在民间普遍看涨利率的情况下。

  今年1月就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光大银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前透露,在央行本次加息前,光大固定利率房贷签单客户有约1000个,由于总量有限,市场影响不大。5月10日,光大银行宣布启动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变换机制,这意味着以前的浮动利率用户可以转按为固定利率房贷,而一旦央行减息,固定利率房贷又可以转回浮动利率。向前说,宣布加息后几天,咨询该行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非常多,出现了少有的热烈场面。

  银行心思

  5月10日,记者从建设银行四川分行知情人士处获知,继深圳试点之后,建设银行正在谋求在全国省会城市全面推开固定房贷业务。此外,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诸多银行也已开始准备在固定利率房贷市场扬帆。

  “我们需要知道银行为什么在央行或将再加息的关口敢于顶着风险推固定利率产品。”中国

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表示,“不久前
财政部
副部长李勇还表示,如有必要,央行可能再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这与民间的观点几近一致。”

  的确,诸家银行似乎对央行或将再加息的风险并不担心。记者多方采访后了解到,银行对此早已胸有成竹。

  首先,央行每上调一次利率,银行就会相应调整房贷固定利率,新增固定利率房贷贷款人也必须按照新的利率执行。因此,所谓“固定利率”只是相对而言。

  而促使银行力推固定利率房贷的更深层次原因是,央行加息之后,有相当一部分有足够偿还能力的贷款人准备一次性还清贷款,庞大的资金瞬间回流,既不利于银行锁定既有利润、保证长期利润稳定,也会让银行对骤然增加的现金头寸感到头疼。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后,可以转化相当部分提前还款对银行造成的压力。

  “这亦说明,固定利率房贷大幅加速并不是偶然的,其符合诸家银行的利益诉求,同时也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看涨利率的心理。”中国银行方明表示。

  本报记者胡安胜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