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城商行难破重组困境 联合重组是独木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程志云 北京报道

  上海模式?徽商模式?

  这是过去两年中国城市商业银行重组中被频繁提及的两种模式。但上海的跨区经营模式和安徽的联合重组模式也许并不能成为典范。

  对于大多数处于中西部二线城市、历史包袱沉重的城商行而言,下一步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多重困境。

  地方干预和盈利模式

  一方面要限制地方政府在城商行的股权比例,希望地方政府不再对城商行的经营活动进行干预;另一方面又希望地方政府主导城商行的重组,希望地方政府投入土地和其它优质资产置换城商行的不良贷款。这无疑是一个囚徒困境。

  过去几年来,地方政府为城商行的历史包袱化解投入了不少资源。据统计,截至2004年末,各级地方政府及股东为处置城商行历史遗留包袱、解决

不良资产问题累计弥补城商行财务亏损51.42亿元,累计剥离不良资产71.73亿元,累计置换不良资产235.12亿元,投入的资产总额达358.27亿元。

  但地方政府对城商行注资或者利用土地等其他资源置换不良资产之后,城商行不可能不受到地方政府的干预。

  当然,最理想的情形是地方财政或者国资完全退出城商行,城商行的董事长和行长不再是市管干部,这样城商行才有可能摆脱地方政府的干预。

  此外,盈利是城商行面临的又一个困境。虽然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多次强调,城商行的市场定位是“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但是,无论何种定位,城商行都将很难找到盈利模式。

  城商行成立之初,就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结果很多城商行的贷款都投向了地方的市政建设项目,或者投向地方国有企业,大量不良贷款产生。

  显然,如何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避免产生更多不良贷款,是广大城商行经营活动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服务城市居民,就是要大力发展

零售业务,而国内绝大多数银行还找不到零售业务的盈利前景。同时,发展零售业务前期需要进行大量的网点和系统建设投入,如果没有公司业务盈利的支撑,这些投入将无法进行。

  联合重组是独木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多次强调,城商行今后的主要方向是重组改造和联合,银监会鼓励各行按照市场规则和自愿原则进行联合并购,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但是,联合并购能否做大做强?行政意志下的联合重组是否在经济上可行?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2005年12月28日,中国第13家股份制银行——徽商银行挂牌成立。与其他股份制银行通过发起设立不同,徽商银行是由安徽省内的6家城商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而成的。联合重组后的徽商银行实现了安徽省内跨区经营,这就是徽商模式。

  此前的2005年12月22日,银监会批复了江苏省内10家城商行进行联合重组。此外,山西省内几家城商行联合重组为晋商银行的工作也在进行之中;东北银行也将通过城商行联合的形式来完成组建。徽商模式能否成为城商行摆脱困境的出路?

  从此前海南发展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教训来看,如果出于解决一些包袱沉重的城商行问题的角度出发,联合重组很可能变成行政的拉郎配,往往会拖垮参与联合的好银行。1995年,海南省五家濒临倒闭的城市信用社整合为海南发展银行,但是三年之后就被行政关闭;1999年,光大银行收购了巨额亏损的中国投资银行,至今沉重的不良贷款包袱仍然压着光大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联合重组还是做大做强的思路,往往结果是大而不强,甚至连大也算不上。如果城商行普遍把联合重组视为出路,其结果是将近100家资产质量差的城商行变成20多家资产质量差的以省级中型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问题、行政干预问题、公司治理问题仍然得不到有效解决。

  至于像上海银行那样单独实现跨区经营,恐怕只是城商行中的极少数。除了上海银行和北京银行之外,绝大多数城商行还不具备单独跨区经营的实力。

  谁是理想的投资者

  谁愿意投资城商行?投资的目的何在?仔细思考这两个问题的结果是,大多数资产质量较差的城商行很难找到理想的投资者。

  在沉重的不良贷款包袱面前,监管机构意识到地方政府不适合作为城商行的主要投资者,因此限制地方政府在城商行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5%,以避免地方政府的干预。此后,当地的国有企业成为城商行股东的人选。但是地方国有企业持股,就意味着地方政府的间接持股,还是摆脱不了地方干预。

  过去几年曾经有一股民营资本参股城商行热。民营企业参股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城商行的实际控制权,从而进行关联贷款,进而使城商行成为民营资本圈钱的工具。当年的德隆系控制了几家城商行就是惨痛教训。

  为了控制关联交易,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银监会要求,各城商行要切实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管理,严禁股东违规获取银行贷款,切实防范关联交易风险。在这种严格的规定下,民营资本将失去参股城商行的积极性。

  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参股城商行,被视为城商行完善公司治理的一条出路。目前已经有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济南市商业银行、西安市商业银行、

南充市商业银行等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中除了南充市商业银行地处西部二线城市之外,其余的城商行都是地处东部经济发达城市或者中西部中心城市,由于地域优势和自身的状况良好,这些城商行都是外资争夺的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