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粮食流转贷款须专款专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李岚报道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悉,为规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使用流转收购贷款,加强贷后监管,农发行总行近日下发了《关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粮食流转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这类贷款的条件、用途、额度和监管作出明确规定。

  此前,为满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的粮食收购资金需求,农发行曾
于今年2月修订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食流转贷款办法》,据此,该行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直接从粮食市场收购粮食的信贷资金需求,可给予粮食流转贷款支持,以便在粮食收购市场放开后,更好地解决农民卖粮问题。

  新下发的《通知》规定的贷款条件为:对于已经取得农发行贷款并具备粮食收购资格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直接确定其收购贷款资格,并按粮食流转贷款办法规定的条件办理收购贷款;对于新开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应当按照收购贷款资格认定要求和粮食流转贷款办法规定认定收购贷款资格,办理收购贷款。

  农发行在《通知》中强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申请的粮食流转贷款,只能用于直接从粮食市场收购粮食,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对具备条件的企业购买其他原材料、辅助材料及加工转化过程所必需的其他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可以申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粮食加工企业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解决。对不具备申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短期贷款条件的企业在申请流转贷款时,要求必须具有配套资金用于解决生产所必需的其他流动资金需求。

  农发行为此要求,各地市级分行在收购旺季到来前,要根据申请流转贷款的企业最近二三年同种粮食同一收购季节的收购量、当前的市场价和企业销售合同及经营发展情况,核定其最高贷款额度。对符合公开授信条件的,要及时核定公开授信额度。对所核定的公开授信额度不能满足季节性收购资金需要的,可按规定条件及时追加特别授信额度。贷款发放后,各级行要加强贷后监管工作,实行信贷台账管理,加强实物检查,监督企业财务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