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ATM跨行查询收费在即 各家银行标准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9:1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婷】可能市民们刚接受了ATM跨行取款要交纳手续费,现在银行又举起了ATM跨行查询收费的大旗。据本市银行人士透露,从6月1日起银联将开始向各家商业银行收取ATM跨行查询费。如果商业银行不愿为持卡人垫付,这笔费用就有可能转嫁到持卡人身上。

  据了解,银联即将对各家商业银行收取ATM跨行查询手续费的消息此前已经两次传出
。早在去年10月,就有消息说ATM跨行查询业务的收费方案已在认证过程中,中国银联有可能从今年起对ATM跨行查询余额收取每笔约0.15元的手续费。今年2月,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的消息再次传出,当时的消息称这项收费举措将在今年上半年实施,收费标准为每笔1角。

  前两次传出的消息中都没有收费开始的确切时间,而这一次,收费的消息则更为明确。本市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来自银联的相关文件现在已传达到各家

商业银行,文件中称从6月1日起银联将开始向各家商业银行收取ATM跨行查询费,收费标准为每笔0.2元。但这笔费用是要由银行承担,还是要向持卡人收取,则由银行自己来定。记者随即向中国银联有关人士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明确答复。

  据了解,本市部分大银行可能将从6月1日起向持卡人收取ATM跨行查询费。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有的每笔收0.3元,有的则每笔收取0.1元。有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则表示该行不准备向持卡人收取相关费用。银行人士表示,如果要收费,银行会提前在营业网点张贴通告。

  业内人士分析,大银行发卡量较大,因而打算通过收费的手段鼓励持卡人多使用本行的机具。而发卡量较小的银行则可能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为持卡人垫付这笔费用。这就和现在ATM跨行取款收费的情形类似,有的银行不收,有的银行每个月给持卡人几次免费的机会,有的银行则对每笔跨行交易都收费。

  有银行人士表示,根据独立的外部专家对自助设备查询交易的成本核算,对于自助设备查询交易,收单机构的成本每笔均在1元以上。这样看来,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收费,还只能抵偿ATM跨行查询交易的部分成本。除了使用发卡行的ATM,市民要免费查询,还可以到银行柜台,或是使用发卡行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系统,目前使用POS查询

银行卡余额也是不收费的。但对于持卡人来说,要享受使用ATM跨行查询、取款的便利,就要支付相应的手续费,想要吃到“免费的午餐”,是越来越难了。

  <责任编辑>闫新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