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暗战返点 银行房贷争夺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59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中行给我们的返点已提高至8‰,房贷业务就上升了,”奥金投资公司毛丽琴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据其介绍,4月底以来,沪上不少银行纷纷调高中介返点额度,连原来没有返点的交行也打算跟进。

  为了争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市场份额,中行与上海银行在2004年开始向中介返点让利,其他银行随后陆续跟进。在操作中,先由财务咨询公司与银行签定协议,再与房屋中介公司合作,房屋中介做到一定的房贷量,银行给予返点回报。如5000万元或1亿元以上,若贷款量达不到银行要求就拿不到返点。

  业内曾有过不成文的约定,即返点最高不超过5‰,然而房贷业务的回落促使返点行情看涨。受房贷余额持续负增长的影响,除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外,今年3月份沪上中资银行的消费信贷余额全面下降,下降总额达103.57亿元,其中工行减少了25.99亿元。

  据毛丽琴介绍,目前兴业银行返点5‰;农行和工行返点3‰;上海银行返点5‰,若中介量较大可提高至7‰;建行由于房贷业务一直做得较好,返点较低;交行还未有返点,不过据说已在规划中。她还表示,上海银行通过返点曾把房贷业务做得不错,现在中行通过提高返点后来居上。返点增加后,短时间内确实给中行带来业务。但中行多拿到的业务,其实不完全是房贷市场的增量,有些是从其它银行争来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看重房贷业务,给中介返点,势必导致中介互相攀比。但返点高的银行,业务的提高未必有持续性,其它银行增加返点后,市场格局仍会发生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