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外资银行首试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已经尝到甜头的渣打银行又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上大胆迈进了一步。

  昨日,渣打银行在上海宣布,该行将在深、沪两地推出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约为月利率1.5%,成为首家在内地实施信用放款的外资银行。

  渣打银行中国区个人银行业务总裁叶杨诗明介绍说:“渣打银行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方案目前允许最高贷款额度达人民币50万元,贷款期限可长达24个月。凡注册在上海或深圳,营业时间在两年以上,经营稳定的中资企业均可申请。”

  叶杨诗明称,“无抵押小额贷款”申请流程快速简易,如文件齐全且符合审批条件,在10个工作日内即可放贷,放贷时,渣大银行将着重看申请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管理层经验、行业风险以及公司成立年限等因素,根据不同状况给出不同的价格,利率的平均水平大致为月利率1.5%。

  据悉,“无抵押小额贷款”还将采用按月分期还款方式,减少企业一次性还本的资金压力,方便企业资金周转。该方案不仅能满足中小企业在扩大经营规模过程中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同时也将帮助企业与国际化的金融机构建立起信用关系,对中小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渣打银行另一位相关人士则介绍说,该方案参考了渣打银行在其他国家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的成功经验,也借鉴了国内商业银行个人信用贷款的相关模式,根据国内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和需求作了专门设计,从而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缺少抵押物或担保的难题,尤其符合发展良好的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渣打银行还将随着这些中小企业的阶段性成长,不断向它们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信用证、现金管理等国际领先的全套金融服务。

  叶杨诗明同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无抵押小额贷款未来将会推广到国内其他城市,如果试推情况良好,也不排除将贷款额度提高的可能性。我们也和各地的征信局有联系,希望无抵押小额贷款不仅能够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能够帮助它们逐渐建立起银行信用。”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已经被渣打银行在华开展业务的“右手”,叶杨诗明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我们的内地业务提供了最多的利润来源,这使得我们的零售银行业务每年能够以超过200%的速度增长。”

  结合中国中小企业的具体特点与需求,渣打银行此前已经在中国推出贸易与流动资金贷款、商业房产融资、环球流动资金管理等金融产品,成为最先积极开拓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外资银行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