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细数一季度信贷增长三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新上项目多、银行经营压力大、流动性充沛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如果按照目前信贷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全年信贷增长有可能突破3万亿元。”在4月28日召开的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第一季度工作会议上,央行一位人士在演讲中称。该人
士同时透露,到4月底银行超额准备金率水平已降低到2.5%左右。

  在会议中,该人士还系统阐述了对贷款增长原因的认识,同时表示要关注贷款持续扩张的可能性,对贷款增长的压力保持警惕。这是一位参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的。

  央行人士阐述的第一季度贷款增长三条主要原因如下:第一,各地新上项目较多,贷款需求比较旺盛,这可能和今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有关系;第二,股改上市后银行资本金得到较大补充,而为了提高资产收益率和股东回报率,银行贷款扩张动力较强;第三,外汇流入导致存款增长较快,流动性较充沛,货币环境较宽松,这给银行贷款扩张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条件。

  央行人士在讲话中称,有

商业银行反映,股改之后银行的ROA(资产回报率)、ROE(股东权益回报率)指标压力非常大,董事会给的压力也比股改之前更加明确。

  而据《财经》杂志报道,第一季度信贷增长最多的是建行,新增贷款2487亿元,比其去年全年2310亿元新增贷款的规模还高。完成股改上市的交行第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到贷款总额的10%,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50%左右。另外,第一季度农行信贷增长为1640亿元,工行为1144亿元,中行为739亿元,还没完成股改上市的工行、中行信贷表现并不突出。

  “虽然阐述了多项合理理由,如信贷增长的季节性特点、会计制度、经济周期等,但央行还提到,今年上半年信贷增长已超过全年目标的一半,如果按照目前信贷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全年信贷增长的估算水平有可能突破3万亿元。”上述参会人士表示。

  这位参会人士介绍,央行上述人士在讲话中还提及了两个方面,证明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调控已经显现出效果。

  “央行称,为了防止信贷过度膨胀,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就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了对基础货币的控制。”上述参会人士称,显现效果的两个方面:一是到今年3月末,基础货币增幅已大大低于上年同期,对于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银行超额存款

准备金率已持续降低,3月末这一水平为3%,低于去年同期1.20个百分点,低于上年末1.22个百分点,低于2月末0.24个百分点。

  “央行还透露,4月底银行超额准备金率水平已持续降低到2.5%左右。这说明调控是有效的。”他介绍说。

  在看到积极成果的同时,央行也提及了后续调控的压力。

  “从央行举行的银行家问卷调查来看,银行家认为第一季度贷款需求有所上升的比例明显提高,并且预期第二季度贷款需求还会明显上升,所以我们要对贷款增长的压力保持警惕。”央行人士在讲话中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