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沪上银行昨起执行新房贷利率 固贷引起社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3:52 新闻晨报

  中国人民银行自昨天起上调了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记者从沪上各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从昨天起,各商业银行已开始执行新的贷款利率,申请房贷的客户已执行调整后的新利率。不过,多家银行人士均表示,随着贷款利率的上调,银行正在研究具体的执行细则,预计“五一”后将会公布。

  四大银行对已放款客户将从明年1月起调息

  昨天,记者从沪上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相关部门获悉,他们将以“放款日”为调息依据,对已放款的客户,将本着合同约定的“逐年调整利率”原则,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新利率,此前仍按原标准计息。而此前已向银行提出申请,甚至已经签约但至今仍未放款的客户,由于按照“放款日”的利率标准执行,因此也将对其实行新的房贷利率。

  招行、上行部分客户将从下月起调息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大多数银行原有房贷客户自明年1月起调整利率,沪上的招商银行、上海银行部分房贷客户下月起就将按照新的贷款利率计算利息。

  据了解,去年3月17日央行取消了房贷优惠利率后,本市的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将其发放贷款的计息方式由按年调整改成了按月调整,这也就意味着,招行、上行去年3月17日后发放的个人房贷将随着央行此次基准利率变化,从下月起按照新利率计息。

  咨询电话“爆棚”未现提前还款人潮

  据农行有关人士透露,截至昨天上午,农行上海分行就接到300多个咨询电话,市民最关心就是房贷利率是否调整、何时调整问题。

  不过记者昨天在外滩的几处银行网点并没有发现提前还款的人流。一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利率的上涨必然带来客户提前还款量的增加。不过对于老客户来说,由于明年1月1日起才会执行新利率,因此现在主要集中在咨询,暂时提前还贷量不会出现猛增,但是年内提前还贷总量预计将会扩大。

  据记者了解,部分银行的提前还贷罚息也随着新利率“水涨船高”。以中国银行为例,其客户在贷款1年内即提前还款,该行将以提前还款额为计算基础,按照还款当日利率收取“最多6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由于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因此客户提前还款的成本也有所提高。

  光大、招商银行“固贷”产品优势凸显

  此前交易量有限的固定利率房贷随着央行的加息引起众人关注。已在沪上推出固定房贷利率产品的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均表示,昨天收到的咨询电话较以前增多。

  一直打算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浦东发展银行有关人士也表示,央行上调贷款利率使得推出“固贷”产品的时机更为有利,该行已经做好准备,一旦

银监会放行,即会加快向市场推出“固贷”产品。

  据了解,光大银行此前推出的3年、5年以及10年期“固贷”产品,利率分别为5.85%、5.94%、6.18%,贷款期限内,无论央行如何调整利率,贷款人都将维持这一利率,同时优质客户还能享受9折的优惠利率。而比较升息后的浮动利率,3年期6.03%、3-5年6.12%、5年以上6.39%,“固贷”无疑具有帮助贷款人锁定贷款成本的优势。

  不过,据光大银行有关人士透露,调息之后,预计市场上新推的“固贷”产品其利率也会有所调整。

  晨报记者 马伟伟 实习生 宋一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