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力挺小企业 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2: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张建平) 中国工商银行24日发布消息称,截至3月末,小企业贷款(不含贴现,下同)余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3亿元,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低于全行各类贷款平均水平,小企业贷款正成为工商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以来,工商银行小企业贷款增速明显加快。2005年,工商银行累计对小企业发放贷款1078亿元,去年末贷款余额比2004年净增350亿元,较去年初增长70%,在全部法人客户
贷款增量中的占比超过30%。今年前3个月,工商银行累计对小企业发放贷款463亿元,贷款余额净增190亿元。

  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24日说,工商银行从国家信贷政策和商业银行信贷经营原则出发,平等对待各类小企业。在选择小企业客户时,重点支持生产优质产品、技术含量高、有市场

竞争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并严格限制投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的小企业。

  在全国金融系统中,工商银行率先把“小企业”贷款和服务作为独立的业务品种进行经营和考核。这一举措得到了中国

人民银行和中国
银监会
等部门的认可,工商银行也成为四大国有及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唯一被银监会确定的小企业信贷业务联系行。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工商银行以市场为导向,针对小企业贷款金额小、频率高、时间紧等特点,优化信贷业务审查审批流程,使信贷业务授权更加符合市场需要,提高了审批效率。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充分利用电子网络优势,积极为小企业办理电子银行业务,提供现金管理等服务,帮助小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目前,工商银行可以为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循环贷款、账户透支贷款、打包贷款及保理业务等贷款类产品,也可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国际贸易融资、票据贴现、保函等表内表外金融产品,基本能够适应小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

  这位负责人说,在积极推动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同时,工商银行十分注重防范小企业信贷风险,制定了一系列风险管理政策和制度。结合小企业特点,工商银行规定了单户小企业最高融资限额、单笔贷款最长融资期限,使之与小企业经营规模及生命周期相匹配;对不同分支机构分别规定了可以接受的贷款担保方式,使之与当地的信用环境相适应。

  在现有信贷管理系统平台上,工商银行开发了小企业信贷业务管理子系统,实现了小企业信贷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和政策制度的刚性控制。在提高经营管理效率的同时,这套全新的子系统保证了基层分支机构能够全面、准确地落实总行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了小企业信贷风险的防控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