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调研民资机构准入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傅春荣 北京报道

  刘明康要求研究如何做到科学设限加强服务充分度调研

  中国银监会日前召开委务会议,全面分析一季度经济金融运行及银行业经营发展形势,部署第二季度银监会工作重点。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强调,调研工作是推进银行业监
管的重要手段,二季度要抓好大型调研工作。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要加强对民营资本市场准入监管的研究,对民营资本的机构准入条件进行研究,研究如何才能做到科学设限,要加强对银行业机构服务充分度的调研。

  在此之前,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北京大学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表示过,民营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已不存在法律障碍,但一定要区分两种准入,欢迎民营资本,防止关联交易,审慎设立机构。

  确实,目前在资本准入上,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而且已经出现了一大批民营资本参股甚至控股的商业银行。然而在机构准入上,监管当局一直持审慎态度,但唐双宁也解释说,这并不是针对民营资本,而是考虑到我国银行业机构数量基本饱和、目前银行业潜在风险仍然较大、懂业务会管理的专门人才仍然十分紧缺等等,从维护存款人利益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出发,对银行业机构的市场准入必须慎重。

  但此次刘明康的言语中提到的“对民营资本的机构准入条件进行研究”,这从某种角度透露出中国银行业监管当局对于民营资本的重视,对民营资本的机构准人强硬态度的微微松动。

  除此之外,刘明康还表示,二季度的调研工作还应针对当前银行业案件高发态势,加强对银行业支付方式的调研,压缩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加强对银行业银团贷款、社团贷款的调研,推进“银团建设”的机制;加强对市场风险管理的调研,切实提高商业银行对市场风险的识别、衡量、监测和管理能力;加强对存款保险机制的研究,为广大金融服务消费者提供金融安全网,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设计科学的市场退出机制。另外,还要加强对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研究,加强对中国银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的研究。

  最后,会议还提出,二季度银监会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做好“三项清理”工作“回头看”专项检查,稳步推进银行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银行业改革。积极做好中行、工行重组上市前和上市过程中的相关监管工作。扎实做好中小商业银行的改革和监管工作;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发挥商业性金融、合作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作用,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研究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加强对农信社的改革与风险监管,深入做好贷款五级分类和相关培训工作。加快组建

邮政储蓄银行步伐,研究制定
邮政储蓄
资金有偿回流农村的机制,出台相关办法;狠抓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和发案率“三降”以及促进小企业融资、消费信贷和中间业务“三旺”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