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东部宜推订单农业 西部宜推农村小额信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订单农业作为发展农村金融的重要方法最近又被提了起来。近日,周小川表示“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创新支持”三农“经济的信贷方式。目前,我国农村仍以农户经济为主,贷款对象的有效抵押物缺乏。对此,要探索发展订单农业,并在农业生产链条中可否根据订单去发放贷款的问题。

  山东潍坊农村信用社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订单农业已经在全国的一些农业发达地区进行了一段时间,但是还没有在全国推广。在他看来,周小川的话是对这个项目的一个小结。他认为订单农业的试点阶段可以说已经完成,可以进入到推广阶段了。

  订单农业是一种农民、企业、农信社三方合作的模式。由需要农作物为加工原料的企业先根据自身产品的需求向农户预订产品,农户则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生产,一般以乡为单位和企业签订订单,这样对农民来说可以“旱涝保收”。同时,企业等于给农民进行了贷款的担保,农民可以更加容易地向农信社贷款。

  上述农信社人士表示,他们地区的鲁花花生油等企业目前已采用了订单农业的方式进行生产。但是一个制约订单农业向全国推广的因素是,这项业务在东部

农业产业化比较高的地区如山东、浙江比较好推广,在中西部农业欠发达地区则不太好实施。

  云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俊臣认为,在中西部地区两个因素制约了订单农业的推广。第一,中西部农业的分散程度太高,农产品的品质不一,难以满足企业对于品质、数量的要求。第二,在西部,一些地区农产品农民自己消费尚且不够,更没有多余产品可以提供给银行了。

  因此他建议,在东部地区推广订单农业的同时,在西部地区推广小额信贷组织。目前,在全国有300多个比较正规的小额信贷组织,资金多由世界银行、联合国及个人赞助。不过据说,这种小额信贷组织目前并没有纳入正规的金融系统内,尚属扶贫项目。赵俊臣觉得如果能够纳入正规金融体系应该对农村金融有更大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