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全国银保出现大幅异常增长 保监会开赴地方调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戈 发自上海

  “败也银保、成也银保”。银保又一次成为了决定国内保险市场涨和跌的最关键因素,今年一季度全国突然间出现的银保大幅度增长,让市场有点手足无措。

  上周末,上海保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截至2006年3月底,上海保费
收入合计119.18亿元,同比增加26.08亿元,增幅为28.01%;寿险公司保费收入87.54亿元,同比增加24.85亿元,增幅为39.63%。

  《第一财经日报》在获得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公布的一季度市场统计表中发现,除极少数几家保险公司的银保变化不大外,绝大多数都为正增长,其中大约有17家公司的银保业务增长超过100%,有7家公司的绝对增长值超过1亿元。“按这情形,半年时间就可以完成全年任务。”上海一家并不以银保见长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银保业务激增的情况并不单发生在上海。北京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北京银保收入达22.2亿元,占寿险公司保费总收入的31.7%,同比增长87.1%。而这一增长比例在1月份时更是高达92.4%。

  大涨的银保业务显然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本报记者了解到,同在上周末公布的北京保监局《2006年北京人身保险监管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到,将加强银行保险检查,并表示将加强与北京银监局的沟通合作。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保监会统计信息部日前已到达

福建开展银保业务调研,就银保业务走访了当地部分寿险省级分公司,了解各公司银保总体情况、结构、原因及存在问题,并对第一季度全国和部分省市银保业务高速增长的原因进行分析和探讨。

  尽管目前对保监会相关部门“福建之行”所给出的官方分析结果的具体内容仍不得而知,但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银保大涨的直接推动者并非保险公司,而是银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出现新兴的保险公司,也没有出现足以把市场拉高超过50%的产品。

  上海一家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工行、建行、农行为代表的传统银保代理大行为例,目前银行存款相当充裕,协议存款开始被逐渐冷落,分支机构的存款指标的考核也所有降低,作为风险并不大,但收益颇丰的中间业务,例如银保等开始被追捧,这导致了部分存款转为银保收入。”以工行为例,今年前两月,累计实现代理保险业务量171.7亿元,同比增长88.4%。

  “牵一发而动全身”,银保在短时间内被迅速推高,不得不让市场思考,这一行情是否能够保持?如果不能,那很有可能会产生新一轮的负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