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邮政储汇局首次放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34 新浪财经

  中国邮政总局庞大的储蓄部门已首次开始发放贷款,此举旨在帮助该部门为向国内第五大银行转变做好准备。

  政府官员表示,在耽搁多年之后,中国政府即将对邮政储汇局(Postal Savings and Remittance Bureau)进行改革。截至2005年年底,邮政储汇局在国内拥有3.6万家分支机构,存款总额1.3万亿元人民币(合1620亿美元)。

  银监会(CBRC)的一位官员昨日表示:“这(改革)应该很快就会进行。”

  作为让邮政储汇局成为一家独立银行的准备措施之一,银监会给予了该机构前所未有的许可,允许它尝试性地向农村地区客户提供小额贷款。

  目前,邮政储汇局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在中国

人民银行的长期存款。邮政储汇局在央行的存款享受非常较优惠的利率。

  自2003年起,有关官员开始迫使邮政储汇局把新增存款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或其它金融结构的长期账户,以便为其将来的进一步商业化做准备。但同时,该局被禁止涉足贷款业务。

  不过,国内媒体上月援引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发言称,邮政储汇局将变成“社区银行,做小额贷款”。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邮政储汇局尚未准备好开展贷款业务。因为长期以来,该机构一直作为国家邮政局(State Post Bureau)产生现金的部门来运营。国家邮政局也被称为中国邮政(China Post)。

  邮政储蓄系统试行改革的条款表明,有关官员仍担心过于放开会导致风险。拥有约2.7亿个存款账户的邮政储汇局,只获准向福建、陕西和湖北三省的现有农村客户发放贷款。

  对于创建新的“邮政储蓄银行(Postal Savings Bank)”时间表,银监会及中国邮政官员均拒绝置评。新银行很可能将会面临来自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许多外资参股的本地银行的激烈竞争。

  英国《金融时报》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译者/陈家易 徐柳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