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首提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在国有银行梯次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后,银监会对其监管思路有何变化?4月7日通过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下称《监管指引》)作出了相关解释,并首次提出了“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概念。

  4月7日,银监会召开第44次主席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监管指引》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会议认为,新发布的《监管指引》从广义公司治理出发,特别是针对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特定的转轨时期所存在的公司治理缺陷,提出了符合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公司治理建设的十个方面要求,明确了改革的考核和监测指标以及检查报告制度。

  会议认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

审计的审计理念、独立性、客观性和审计效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特别是在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活动中暴露出的案件多由外部审计发现的问题,表明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远未起到应有的作用。会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在风险控制和为银行增加价值方面的作用,尽快设立审计委员会,建立独立于各级经营管理层、垂直管理的内部审计部门,配备足够数量和胜任审计专业工作的人员,并建立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报告路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