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可能允许外资掌握中小银行控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8:18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北京报道

  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中国可能愿意放松对银行业的控制,允许一度由政府独家拥有的中小型银行出售控股股权。

  政府一位高级监管官员在周末讲话中宣布了这项新政策。新政策还可能表明,政府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银行业的意愿已经增加。许多外国投资者希望在其入股的银行中持有控股股份。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国家控股原则只适用于大型银行,不适用于中小型银行。

  大型国有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ICBC)、中国建设银行(CCB)、中国银行(BOC)、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和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除农业银行外,上述几家银行都已将少数股权出售给外国投资者,或已达成协议出售少数股权。

  除五大银行外,中国有逾100家城市

商业银行和众多所谓的股份制银行。

  中国只有少数几家私人持股银行,由于担心资金非法流入银行所有者及其同伙手中,中国政府一直很谨慎,不许企业家控制金融机构。

  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各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为25%,单个投资者的比例不得超过20%。

  最近中国有人反对向海外投资者出售国内企业股份,而政府优先考虑外国投资者而非国内私营部门,就是起因之一。

  但中国政府官员主张,在交易中,外国人带来的技术诀窍和公司治理标准,与他们投入的资金一样重要。

  央行下属的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称,在为中国建设银行选择外国投资者的过程中,这种技术诀窍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央汇金公司控制着大型银行。

  根据网上透露的会议记录,谢先生称,建行“两顿饭”就能“收买”

证券监管机构,却不可能用同样的手段收买外国投资者,这个外国投资者是指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外资股本上限正受到花旗集团(Citigroup)的考验,该集团正率领一个海外财团申请收购广东发展银行(Guangdong Development Bank)85%的股份。

  译者/诸彦青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