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柜台不得拒绝小额存取款 河南银行叫停歧视规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12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1000元以下(含1000元)存取款必须到自助服务区办理”,很多市民从开始的想不通,到渐渐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这样的不合理规定,但银行这种涉嫌歧视中小客户的情况有望改变。

  “各银行营业机构临柜人员要尊重客户意愿,不得拒绝客户在柜台办理小额存取款及缴费业务。”河南首个关于银行机构不得拒绝客户在柜台办理小额存取款以及缴费业务的
议案,近日在省银行业协会得到了全体银行会员的通过。这也是全国首次对银行的此类强制规定叫停。

  河南省银行业协会要求各银行营业机构临柜人员要尊重客户意愿,不得拒绝客户在柜台办理小额存取款及缴费业务。在银行发现写有以下字样的牌子:“1000元以下(含1000元)存取款必须到自助服务区办理”,可以直接投诉。各银行业机构对临柜人员拒绝为小客户提供柜台服务的投诉要及时查处。

  之前工行、交行等银行均在营业大厅贴出告示“1000元以下(含1000元)存取款必须到自助服务区办理”,一时间沸沸扬扬,引起街谈巷议,“银行此举涉嫌歧视小客户”的指责声不绝于耳。郑州市市长电话等都接到过大量此类投诉。河南银监局及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也接到了人大、政协有关人员就这一问题的反映。

  昨天记者走访了花园路上的几家银行,发现以前设在大厅中间写有“1000元以下(含1000元)存取款请到自助服务区办理”的牌子,早已不见踪影。

  河南财经学院教授李鸿昌认为,这是我省银行业的一个小小进步,银行特别是国有

商业银行,不能公然歧视小客户。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市场经济,银行和客户之间是“双向选择”。但是,很难设想,如果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公交公司等提供公共服务并且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顾客,拒绝为一部分人服务,这种“双向选择”的结果会是什么?

  提供公共服务不能成为经营不善的借口。当有些银行振振有词地谈论着“二八法则”,指责过多的中小客户浪费了银行资源导致亏损时,另外一些银行却在为中小客户提供更完善、多样的中间业务上得到了很好回报。

  事实上,那些把中小客户当成经营不善的借口的银行更应该从内部多找原因,人浮于事、制度松弛、营销手段匮乏、缺少高级金融人才等才是经营不善的真正原因。

  此外,对于“小个头”的歧视不光存在于个人存取款业务上,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的“区别对待”是更为严重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