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刘明康:银行股改正向纵深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0: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上海表示,国内银行业“抓两头(国有银行、农信社)、带中间(城商行等)”的改革正在稳步进行中,国内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造和公开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这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里程碑。

  刘明康是在上海举行的中西银行业重组经验高层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目前,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四家大型商业银行已经基本解决了历史上的不良资产包袱和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它们的股份制改造正在向纵深发展,整个过程成功推进。这四大银行的资产额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近50%。2005年建行和交行还成功地在海外上市,进一步实现了股权多元化,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个里程碑。”

  他表示,正如国际经验所表明的那样,要从根本上增强银行活力,必须从内部改变银行的运作机制。“目前我们的银行已根据公司治理原则初步建立起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高级管理层之间独立运作、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机制,并聘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做独立董事和高级管理者。它们还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它们在国际上的信用评级都大大提高了。”

  他透露,通过推进银行业改革,从2003年底到2005年底,国内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银行由8家增加到了53家,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资产占银行体系总资产的比重由0.6%上升到75%;到2005年主要

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缺口量只是2003年的40%;从2003年底到2005年底,全国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17.2%下降到了8.9%。

  他还表示,西班牙在上世纪80年代对银行进行重组的过程中,成立了Bancaria公司(又称“银行

医院”),对存在严重流动性问题的银行进行集中管理。随后,西班牙又建立了存款保险机制。同样,智利和匈牙利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和转型经济国家也有很多我们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本次中西银行业重组经验高层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交流各国银行业重组的经验教训。会议认为,一个稳健高效的金融体系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金融体系的健康与宏观经济的稳定相互影响,而这两者都取决于政策框架的设计。这个政策框架必须具有前瞻性,政府的决心、有效的监管政策、监管当局之间的紧密合作、良好的公司治理、适当的风险管理文化以及对银行从业人员和金融消费者的持续教育是构成框架的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