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刘明康警示不良贷款反弹 部署中部银行大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合肥报道

  “今年,中部地区的银行业要做好三件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不良贷款反弹,二是发展小企业贷款,三是支持新农村建设。通过这些工作,力促中部崛起。” 3月31日晚,赴安徽
调研的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在安徽银行业负责人座谈会上如是说。

  刘明康指出,在小企业贷款方面,银监会的工作将抓得更紧一些,根据中部地区银行业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提示不良贷款反弹风险

  来自银监会的消息,到200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8.6%,首次下降到十位数以下,这被视为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但在当晚的座谈会上,刘明康指出,今年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很大,大到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小到农信社,都要高度重视不良贷款反弹的问题。

  刘明康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清这一形势,正确对待产业结构调整和过剩产能压缩的问题,未雨绸缪,加强风险管理,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刘明康说,对于禁止类项目贷款,要密切跟踪变化,适时收回逾期贷款,同时要防止一哄而上、争相收贷而造成更大的风险;对于限制类项目贷款,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和监督管理,密切关注风险变化,防止盲目乐观,放松管理;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要积极推进银(社)团贷款,防止各自为政,形成信息不对称,引发新的风险。

  同时,他要求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要加强对经济形势分析和重点行业的监测,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信用风险敞口的监测分析,及时做好风险提示工作,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防范风险。

  刘明康还特别警示了房屋抵押贷款和汽车按揭贷款风险,强调个人房屋抵押贷款不应通过房地产开发商去打包,个人汽车按揭贷款也不应通过经销商去打包。

  小企业贷款制度年内全部公布

  泰坦尼克号也会撞上冰川。

  刘明康以此比喻“垒大户”的风险。事实上,会上的“三件现实工作”,两件都与中小企业贷款相关。

  此前,刘明康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贷款的“六条机制”。“六条机制”包括,贷款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化培训机制、小企业失信披露机制。

  “小企业贷款中,六条机制要认真落实到位,少一条不成功,多一条没必要。”当天的会议上,刘明康再次强调。

  针对小企业贷款,各位安徽银行业负责人也都提了很多建议,希望银监会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对此,刘明康指出,第一,各级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具体包括,制定专门的小企业贷款征信工作指引,完善小企业贷款业务问责考核制度,研究调整小企业贷款占资本金的风险权重和拨备提取率的计算,建立监管的正向激励机制,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制度建设,今年都将全部公布于众”。

  第二,把小企业贷款违约信息,纳入银行业监管部门的违约登记信息系统中,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另外两项举措就是防止不正当竞争和推动待遇公平化。

  如果小企业贷款是刘明康当晚最为关心的话题,那么,银行业如何支持

中部崛起、支持新农村建设则是刘明康赴皖调研的主题。

  刘明康认为,新农村建设不光是农信社的问题,所有具备条件的银行都要很好地支持各种类型的农户和农户企业,不因其小而不为。不仅要支持粮食生产,更要把农村的小企业贷款做好,帮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结合实际,拓展小额农户信用贷款和以自然村为基础的农户联保贷款。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支持“三网”、“三水”、“三气”建设,要大力支持农户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帮助广大农民早日脱贫致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