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严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张建平) 中国最大信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从严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发放,有效规避行业信贷风险和贷款过度集中风险。最新统计,去年底工商银行对11个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不良率平均为4%,比去年6月末下降0.35个百分点。 当前,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国家明确提出要通过重组、改造、淘汰等方法,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去年12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11个产能过剩行业名单。

  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4日介绍说,从2003年起,工商银行就相继发布了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电力等行业的信贷政策或信贷管理要求,较好地控制了相关行业的信贷风险。去年下半年,工商银行对发展和改革委公布的11个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仅增长109.7亿元。工商银行在这些行业的新增贷款主要投向行业优势企业。

  在钢铁行业贷款发放中,工商银行对现有客户提出明确的信贷结构调整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工商银行对钢铁行业的贷款投放“不增反降”。到去年末,工商银行先后从1203户钢铁企业退出贷款,总计减少贷款249亿元,工商银行在钢铁行业的不良贷款率降至3.74%。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工商银行对铜冶炼和电石两个行业中的信贷投放中。据统计,去年底与去年6月末相比,工商银行在铜冶炼行业的贷款额、不良额和不良率分别下降10.2亿元、0.7亿元和0.94个百分点,电石行业贷款余额下降0.1亿元。

  这位发言人说,工商银行在2002年就组建了行业分析中心,逐步形成了专业化、制度化、系统化的行业分析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工商银行先后发布了钢铁、公路、电信、民航、开发区、电解铝等行业的信贷指导意见,提出进入、维持、限制或退出的行业信贷政策,合理控制了行业融资总量。

  工商银行近日已下发了2006年行业信贷政策,对19个行业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范围不仅基本覆盖了国家已公布的存在产能过剩和潜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涉及目前存在较大市场进入空间的行业。

  工商银行预计,今年新增加贷款2500亿元;通过加快贷款周转速度,全年贷款投放量累计达到2万亿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