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天津市商业银行巧借外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06 城市快报

  与外资合作更看重技术与人才培养看准中小企业打造品牌银行

  傅家林 杜建雄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银行业将在2008年全面开放。面对即将到来的更加激烈的竞争,引进外资,强化自身成为国内银行的发展趋势。在引进外资方面,本市的地方
商业银行———天津市商业银行也在积极进行尝试,2005年年底,澳新银行(ANZ)斥资1.2亿美元入股天津市商业银行19.9%。引进外资股份,就是“用外国人的钱办中国人的事”。对此,天津市商业银行行长王金龙表示:“2006年,天津市商业银行要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这个难得历史机遇以及与ANZ战略合作的契机,努力实现全行资产规模、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

  借“外”力不只看资金

  记者了解到,2005年年底,经过紧张工作和艰苦洽谈,天津市商业银行最终与澳新银行(ANZ)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ANZ一次性投入超过1亿美元认购天津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后的19.9%股份。对此,王金龙表示:“与ANZ的成功合作,是全行这几年良性发展的结果,这必将对我行加快发展、加速与国际标准接轨,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而在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资金的同时,地方商业银行并没有把关注的重点只放在“钱”上。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商业银行同时与ANZ签署了业务合作与技术协助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风险管理、零售银行、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合作,并设立额度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的“未来发展基金”,专门用于该行技术改造和人员培训。王金龙表示:“今年要借与ANZ合作的契机,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以适合国情行情为原则,争取实现科技项目合作的突破。”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ANZ入资后还要派出4名高管人员进驻天津市商业银行。“这是我行用人制度的重大突破,这些‘洋高管’的到来必然为我们注入新理念、新观念,为我行‘人才强行’战略增添新内容。全行上下要适应新情况,虚心学习,认真请教,搞好磨合,为我所用,真正让ANZ的智力支持成为比入股资金更重要的支持,发挥战略合作最重要的作用。”王金龙这样告诉记者。

  打造地方“好银行”

  面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建设‘产权明晰、治理完善、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是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要求,也是天津市商业银行发展到现阶段的自觉追求。”天津市商业银行行长王金龙说。他表示,为此,天津市商业银行今年提出了四项新要求: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今年,他们要借与ANZ战略合作的契机,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严格按照《公司法》规定,加大从管理架构到业务流程再造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扩大信息披露范围,全面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

  二是继续做好引进ANZ后续工作。目前与ANZ合作报批尚未结束,要争取尽快获得批准。密切与ANZ的联系,建立正常规范的沟通机制,特别对《业务合作》和《技术协助》协议要认真研究,制订计划,争取在零售银行业务、风险控制、国际贸易融资、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年内见到成果。

  三是建立及时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王金龙表示,他们行这次增资扩股后,近期资本充足率不存在问题,但树立资本约束观念,建立经济资本考核机制,对于理性发展十分必要。今年,他们要逐步加大对支行占用资本的考核,继续征收资本占用费,并逐步加大征收比例,鼓励发展低风险和不占用资本的业务,对风险权重高业务和资产质量恶化支行,要进一步加大风险拨备,更真实地反映盈利状况。

  四是积极推进扁平化管理,构建“流程银行”新模式。对此,王金龙告诉记者,天津市商业银行将全面推行网点机构扁平化管理,实行“总行—支行”两级经营管理体制,并根据支行管理水平、经营业绩实行动态的等级行管理,在授权、工资、费用等方面与等级挂钩,奖励与业绩挂钩。

  看准中小企业品牌

  作为地方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天津市商业银行的目标之一。记者了解到,2005年,天津市商业银行累计为12万户中小企业办理各类结算业务1500万笔,提供现金收付服务超过600亿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超过85亿元。

  对于今后的发展,王金龙表示,他们今年要试行“联保、互保、互助”等模式,不断拓宽小企业客户信用担保形式和范围,争取在现有与6家担保机构合作基础上再增加1至2家,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搞好产品合理组合,对存款、贷款、票据、理财以及中间业务联动办理,丰富“易贷通”产品套系。继续培育和扶持专营小客户业务的特色支行,在已有10家的基础上再选定10家,鼓励支行将业务重点向小客户转移。同时,天津市商业银行将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继续创新,推出“整贷零还、分期等额”等还贷方式,实施“仓单、保兑仓、应收账款、实物”等质抵押形式,开发“法人账户透支、循环贷款、法人按揭贷款以及付息票据贴现”等新业务品种。

  “津卡”将更有津味

  记者了解到,2005年,在本市银行业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天津市商业银行的“津卡”实现在200多个城市和新、韩、泰、美国和欧洲等多国和地区消费使用。对于2006年“津卡”的发展,王金龙介绍,他们将继续提升“津卡”的载体功能,不断完善“津卡”服务功能和内涵。将借助“津卡”载体,推出“银房通、银信通、银保通”等服务。完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和自助银行功能,筹建“大客服中心”,实现个金业务专业化服务,提升整体服务层次和水平。

  银行发展人是关键

  “以人为本,智力强行,这是我行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解决商业银行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王金龙对于商业银行中人的因素是这样认为的。2005年,天津市商业银行员工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数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拥有技术职称数提高2.2个百分点。王金龙介绍,他们将不断扩大高管层考核、评议、测评范围,进一步完善高管层选拔、竞聘、交流、诫勉、引咎辞职、自动辞职等制度,真正形成唯才是举、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用人环境。记者了解到,最近,银行业协会与渣打银行在香港举办了首期高管人员学习班,而ANZ也进行了首次大规模培训讲座。“要充分利用这些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把全行培训工作推上新水平。”王金龙表示。 本版摄影记者杜建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