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工行暗战全球资产托管 接轨国际审计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0: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传来的消息说,经过近一年的差异分析、整改和穿行测试,该行资产托管部的SAS70国际认证终于获得一次性通过。工行从而成为国内首家拥有SAS70认证资格的商业银行。该认证是资产托管领域最权威的国际资格认证,从业务上来说,凡取得该认证的托管银行就可以在全球从事各类资产托管。

  备战QFII

  “我们想告诉投资者,我们的托管银行是符合国际准则的,而且流程规则、系统操作、内部风险控制都是与国际接轨的。”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坦诚相告,此项认证在很大程度上对竞争QFII托管业大有帮助。从此,作为国内惟一一家能提供这一认证的工行将与外资银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关资格认证,国内商业银行在QFII托管业务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不利的地位。权威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取得托管QFII、B股的资格之后,目前国内五家QFII托管银行(工、农、中、建、交)仅占不到30%的份额,而外资银行已占据了QFII托管份额的70%以上。

  而工行在获得认证后,无疑会为其托管QFII、保险资金、基金及新增的

社保基金等业务增添“筹码”。众多外资银行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国内的一些商业银行肯定会纷纷仿效工行的作法,到时候,许多新增业务将会落入中资银行“口”中。

  “如果中资银行都有认证,那么外资行肯定会处于相对劣势。”汇丰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对此十分忧心,他认为,中资银行QFII托管的“大反攻”马上就会上演,而且随着QFII额度的不断增加,外资银行的占比优势将会被改写。

  对此,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霍建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指出,当前在QFII托管业务上,国内银行最大的竞争者就是外资银行,而其最大的“短板”就是无法拿出让国外投资者相信的“证据”,一旦有中资银行取得了认证,它就会引领国内银行与外资竞争,这也就预示着,中资银行的“反攻”即将开始。

  “国外投资者来国内投资,其实是跟我们的机构去国外投资一样都是‘两眼一摸黑’,根本不知道谁可靠,像工行有了认证,人家把钱放在你这里就放心。”但周月秋觉得,短时间内,中资银行还很难扭转“乾坤”,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中资银行都能轻易地通过该认证,只有达到一定规模、一定数量的托管品种、风险控制达到一定水准的银行才有资格去申请和获得认证。

  社科院金融所曹红辉博士也表示,虽然QFII额度的审批速度在加快,但其新增额度却不大。截止到目前,QFII的总额度也只有56.45亿美元,因此,中资银行想要在QFII托管业务上取代外资地位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紧盯QDII

  “总行给我下达2006年的任务是资产托管规模达2600亿元,我们认为今年的情况可能会更好,便主动要求增加到2800亿元”;“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可能达到3000亿。”周月秋的解释是:首先,随着股改推进,股市健康快速发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同时,资产证券化发展速度加快;此外,QFII可能较以往发展更快,QDII也可能突破。

  “去年11月,我们启动了国内第一单全过程全金额保险资产托管。”周月秋介绍,全过程全金额托管指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从保费收取开始到保险资金投资、保费支付结束,按照不同保险产品,分别开设账户,逐级归集资金,收支两条线,并将全部资产交由商业银行托管的保险资产托管方式。

  “很明显,全过程全金额托管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系统支持。幸运的是,工行资产托管已在去年初步实现了直通式处理。即从数据接收开始,不停顿、不落地、无人为干预地处理数据。”周月秋说。

  这一系统成为工行托管业务“QFII起步,QDII开道,实现全球化”目标的一大后盾。

  事实上,对于中国的资产托管来说“全球化”即全球托管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我国资产托管业务因托管系统缺乏24小时全球托管服务能力、监控能力和信息数据集中能力,目前尚不能作为全球托管人的次托管人。现在开展的QFII托管业务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契机。”某国有银行人士将其国内托管业务与外资银行比较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但周月秋认为,QFII一役只能算是国内银行全球托管业务的“练兵”真正的战役将在QDII打响。“QDII的出现可能不需要等待太多时间了”。周月秋表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模式,只要QDII业务一推出,托管银行就必须在业务流程、系统构建、机构合作这三方面有所准备。而工行也正从这几个方面积极备战QDII。比如,在系统方面,工行正按照适应境内外不同会计准则、时差和市场要求进行深度开发;在机构合作方面,工行与管理人、境外次托管人已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

  看齐全球托管

  与最早开展托管业务、有着百余年托管历史的英格兰银行相比,我国仅8年的托管业显然还很稚嫩。在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内托管业已经感受到国际专业托管银行咄咄逼人的攻势。如何打造我国的全球托管银行,既是国内托管业应对竞争必练的“内功”,也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棋。

  “托管业务在全球发展非常快,外资进来后压力很大。”

  周月秋承认,工行虽在国际标准和系统方面取得突破,但全球托管网点少的现状仍会对全球化进程造成一定影响。“与大多数国内银行一样,工行目前在海外有不少分支机构,但具备托管资格、能够真正开展全球托管的机构还是比较有限。”

  此外,全球托管业务要求商业银行能为客户提供全球市场证券结算、证券托管(包括现货及电子结算)、交割及代售股利、监管次托管银行、资金管理、绩效评估等50多项金融服务。而我国商业银行托管业务目前仅限于财产保管、交易结算、会计核算及估值服务等十多项基本托管服务。

  从收入上看,2005年底,工行托管费收入为2.6亿人民币,而当年工行经营利润高达902亿人民币。在国外,商业银行托管业务收入通常占到银行总收入的40%左右,道富银行更有70%收入来自托管业务。

  差距虽然明显,但周月秋仍然认为,中资托管机构在本土遇到外资托管机构时并不是没有优势。“中国的银行则有两方面优势。一是清算体系;二是对本土市场、本土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熟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