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抓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54 《财经文摘》
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抓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
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抓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6年3月22日,在交行上海总部会议室,《财经文摘》杂志社社长周志兴(右)向副行长王滨(左)颁奖。

  2006年3月22日,在交通银行上海总部会议室,《财经文摘》杂志向交通银行颁发2005年商业创新大奖赛的服务创新和金融创新两项大奖,副行长王滨代表交通银行领奖,并在会后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财经文摘》、上海《第一财经》电视台、《领导者》等媒体的采访。以下为对话:

  《财经文摘》:首先恭喜交通银行荣获2005年商业创新大奖赛的服务创新和金融创新两项大奖,而且是唯一摘得两个奖项的候选企业。

  交通银行连续两届入围商业创新大奖并最终获奖,您觉得创新或者创新精神对交通银行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滨:作为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自1987年4月1日重新组建以来就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先行者。进入新世纪以来,交通银行加大深化股份制改革的力度,成为首家完成财务重组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家引入世界级著名商业银行作战略投资者的中国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内地商业银行,圆满完成了股份制改革“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三步曲,为其他商业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

  交通银行的目标是要打造一流国际公众持股银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交通银行将坚持以自主创新提高竞争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强化创新激励,培育创新人才,扩大创新内涵,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流程创新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通过提高质量、增加盈利来提升公司价值。

  《财经文摘》:2005年,交通银行在公众视野中空前繁荣受关注。有人说,2005年是银行融资年,准确的说是交通银行融资年,您怎么看待公众的关注和这种说法?

  王滨:2005年,交通银行在完成了财务重组,成功引进了汇丰银行、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司等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后,于6月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不仅是交行经历了一次由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变为国际公众持股银行的脱胎换骨的变革,更为日后建行、中行等其他内地银行海外募股上市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同时更在国际投资者面前展示了中国政府推进银行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因此倍受公众的高度关注。

  交通银行成功在港上市后,后市价格升幅较大,反映出了投资者对交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同。投资者对交行股票的热捧可以说既是对中国经济信心的释放,同时也反映出了交行已经发生了众多深刻的变化,正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财经文摘》:2005年交通银行在服务上有所突破和创新,取得国内托管领域各项业务的经营资格,并不断创新各种品种,提供个性化服务,交通银行在服务上有何特色和优势?未来这种优势如何持续下去?

  王滨:我行资产托管业务自发展之初,就坚持业务创新与提供高质量服务并重,曾取得了业内多项“第一”的记录,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托管资产种类齐全,规模较大,创新能力强的国内托管银行,得到了市场认可。2005年,我行先后获得保险资产股票投资托管资格、企业年金基金托管资格和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资格,此后便积极投入到新业务的营销和拓展中,取得了一定进展。我行在服务上的特色和优势主要有:1.高素质的业务团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充分发挥总分行联动作用,为客户提供贴身的个性化服务;2.迅速、及时的系统反应能力,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依照客户需求开发功能强大的业务系统,充分满足客户需要;3.较强的风控能力,我行较早引入外部审计公司对托管业务进行年度审计,充分保证了业务的规范运作;4. 不断进行服务创新,在保证基本服务手段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增值服务,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

  今后,我行将整合全行资源,积极推动资产托管业务向更高层次迈进,努力与国际水平接轨,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系统水平,为提高我行中间业务收入、树立资产托管业务品牌形象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财经文摘》:作为在香港上市的首家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面临着哪些具体的挑战和机会?

  王滨:今年是“

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WTO过渡期结束之年。今后一个时期,国内金融监管将更趋规范,金融生态环境将不断改善,应当说,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20多年来最有利于金融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只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就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还必须客观地看到,随着国内外经济格局的深刻演变以及国内市场化程度的继续提高,我们也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面对结构调整、风险防范、业务创新和同业竞争等四大压力。

  我们将客观审视自身状况,充分把握机遇,从容迎接挑战,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为主线,以实现资产回报率和净资产回报率的可持续增长为核心,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深化内部改革,重塑品牌形象,不断增强管理和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能力,营造和维护有利于改革和发展的和谐环境,不断巩固扩大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创办一流国际公众持股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