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设新农村:农业银行厘清七大主攻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张建平)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中国农业银行的支农贷款业务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农业银行已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支农贷款业务发展的七个重点方向。”

  农业银行农业信贷部总经理周清玉27日就商业性金融机构如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2005年,农业银行涉农贷款累计投放3470多亿元。其中,累计投放扶贫贴息贷款76亿多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2.87%。

  截至去年底,农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9700多亿元,约占全行贷款余额的35.8%,较去年初增加35亿多元。

  “作为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新农村建设是农业银行未来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对农业银行业务经营战略转型提出更新、更高、更紧迫的要求。”

  据周清玉介绍,农业银行已提出今年支农和小企业信贷工作的总体目标:涉农和小企业贷款增加360亿元,累计投放要达到3800亿元。其中,扶贫贷款投放90亿元;与大多数国家级、省级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稳固的业务关系;优良客户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下降4个百分点。

  “与其他支农金融机构有所区别,农业银行在新农村建设中将努力做大做强县域业务,实施城乡一体化经营,充分发挥县域商业金融主渠道的作用。具体讲,要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周清玉说。

  以农村“水、电、路、气”建设为突破口,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投资的整体环境;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支持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上规模、有特色、科技型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绿色家园”建设为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支撑、绿色环保、规划科学、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县城和中心镇建设;以“万村千乡”工程为重点,支持新型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支持县域内劳动力密集型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再就业;以农村“双基”教育和医疗

卫生改革为重点,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做好新时期的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周清玉认为,商业性支农金融在新农村建设中不能“刮风”“一哄而起”,应牢固树立

商业银行意识,严格按照市场准则运作,妥善处理好支持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关系、有效支持和风险控制的关系、产业金融与政策性金融以及合作金融的关系,切实防范信贷风险,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只有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才能保证商业性金融在新农村建设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农业银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准绳。”

  针对农村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因种种原因形成的财务负担,周清玉提出,尽快出台政策措施,为金融机构持续支持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财政资金、政策性贷款、商业贷款应明确不同的服务对象和着力点,避免积聚批量风险。要加大对商业银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风险补偿力度,对商业性金融机构支农信贷业务给予税收减免、不良贷款核销等优惠,对因信贷支农需要而必须保留的亏损金融网点予以一定的财政政策支持。”周清玉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