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亚行贷款将加大投向新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昨天,国家发改委国外资金利用司透露,国务院已批准了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2006~2008年新三年滚动规划。从公布的项目上来看,亚行对中国农业部门的贷款额在逐年上升。

  据悉,2005年底,发改委同财政部就利用亚行贷款2006~2008年备选项目规划同亚行进行了磋商。规划显示,2006~2008年将利用亚行贷款年度规模为10亿~15亿美元,三年贷款总规模约在30亿~45亿美元。在地域安排上,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积极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建设,中西部地区项目贷款占贷款总额的90%以上。交通、城建环保和农业领域项目贷款为重点,其贷款之和约占贷款总额的90%。

  据亚行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底,亚行对中国农业部门的贷款总计11亿余美元。而此次规划中农业项目就占了36个项目中的10项,近三分之一。

  此次公布的农业项目有:北方旱作农业(农业部)、宁夏生态与农业综合开发、河南高效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电气化发展等。相比亚洲

开发银行以前对农村贷款的项目集中在短期副业项目上,此次规划中将对农业综合开发加大投入,并增加了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

  国外资金利用司的官员表示:此次贷款重点是要提高使用质量和效益,同时注重以贷款项目为载体引进国际经验、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农村所所长、中国农业经济法研究会理事王景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据他所知,亚行和欧盟的一些国际机构近年来对于中国的援助在加大。而新农村建设在引进国际资本支援方面,要向之前的“扶贫开发”引进国际资金学习,对于自己的项目有侧重点的包装。

  王景新认为,新农村建设实质还是解决“贫困”问题,提升农民

生活质量,所以从贫困及环境保护角度包装项目,将会取得更多的类似亚行等国际组织的经济支持。

  另据发改委透露,此次公布的规划中亚行对我国提供的贷款,偿还期一般为24~26年,其中含4~6年宽限期。目前亚行贷款利率约为5.2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