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涉嫌泄露个人资料 德意志银行向中国留学生道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9:53 世界新闻报

  一边是负笈万里的中国学子,一边是资本雄厚的金融巨头,一个要讨说法,一个始终说“不”……近日,倍受关注的德意志银行泄露中国学生账户资料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此前一直坚持否认“告密”的德意志银行终于低头认错,向中国留学生表示道歉。对此,世界新闻报记者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

  从银行取钱遭怀疑

  去年5月,中国留学生邱骋从德意志银行特里尔分行的个人账户上提取了4000欧元作为急用。当天,他的个人资料被该行职员泄露给当地的外国人管理局,导致他女朋友在此后的延签过程中受到刁难。外国人管理局认为邱的女友有骗取居留权的嫌疑,并向检察院报了案。不过检察院很快停止了调查,因为“没有证据表明该女子存在刑事罪行。”

  为了讨个说法,邱骋通过律师向德意志银行多次交涉,但对方将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银行的法律部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可以保证,我们的员工懂得保守储户秘密的规定。”根据德国法律规定,银行不得泄露储户资料,只有在外管局主动要求下,方可提供相关材料。

  据了解,中国学生与德意志银行之间的纠纷不止这一起。这一次德意志银行的敷衍塞责,更激起特里尔中国留学生的公愤。一名王姓同学曾因购买

笔记本电脑,欲取1000欧元,遭到拒绝;还有一名同学不满德意志银行的服务态度,想取消账户,但多次无功而返……为了讨回公道,4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一些德国学生,在德意志银行特里尔分行的大门前举行集会,抗议该行对中国学生的歧视行为。部分学生还当场向该行营业部门递交了集体销户申请。

  对此,特里尔大学学生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会支持中国学生通过集会来表达抗议,以此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一名路过的德国人表示:“这种事情简直是德国人的耻辱。”

  一张神秘的电话记录

  但是,在这个去年赢利达到创记录的38亿欧元的德国最大商业银行面前,中国留学生显得实在太“渺小”了。事件过去一段时间后,仍无进展。

  就在留学生们快绝望时,德国《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等主流媒体伸出援手。《明镜》周刊经过调查了解到:一个外国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有一张电话记录,上面写着,“德意志银行有人打来电话通知说,那个学生取了4000欧元。”所谓有第三者拥有银行水单的说法很难站得住脚。

  但即使在证据面前,德意志银行总部新闻发言人还是予以了否认。当记者问道,特里尔外管局的电话记录该作何解释时,该发言人表示无可奉告。

  事情越闹越大,迫于舆论压力,德国银行监事会决定对特里尔的德意志银行展开相关调查。

  银行要被罚25万欧元

  3月2日下午,记者获悉,德意志银行法律部人士抵达特里尔德意志银行,与中国留学生邱骋会面。该负责人代表德意志银行向当事人表示道歉,并承认有内部员工向当地外国人管理局提供账户资料,导致后来的一系列纠纷。邱骋向记者表示,他就是想要讨个说法,既然德意志银行已经认错,他愿意接受。

  记者日前还发现,德意志银行特里尔分行营业大厅的工作人员换了两个新面孔。而此前在该柜台工作的一高一矮两位中年女性职员不见踪影。有知情人悄悄告诉记者,她们是因为受银行告密案牵连而被调离工作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泄密一事经调查属实,按照有关规定,德意志银行将被处以最高达25万欧元的行政罚款。据悉,银行目前正对内部职员泄密一事进行深入调查,最后定论指日可待。

  在德华人对留学生面对歧视集体抗争的团结举动感到敬佩。中国留德学生还表示,作为留学海外的学子,除了遵守当地法规政策外,也应该懂得如何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受侵犯。

  (作者/沈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