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商业银行:新准则施行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23 中国财经报

  记者 罗晶 周凝 实习记者 王涛

  39项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将于明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施行。新准则注重与国际接轨,其中有关金融机构准则的变化尤其显著。这些变化将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商业银行又将如何应对?

  银行上市:机遇和挑战并存

  和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无疑是新准则最大的特点。据了解,新准则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工具汇报和披露等方面的变化与商业银行业务密切相关。事实上,各大商业银行对国际准则并不陌生,银行业面对新准则态度从容。

  “我行从200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基本制度》在主要会计政策方面已经实现了与国际会计惯例的趋同,制度层面的整合已经初步完成。”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谷澍告诉记者。

  “民生银行从1996年成立到现在,一直按照国内、国际两套准则在编制报表,因此对新准则很适应。”民生银行财务总监吴透红说,目前民生银行正在按照新准则改造现有的会计核算系统,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业务管理系统,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以满足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的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国银行业在财务报告体系上与国际准则接轨,有助于银行业的全面开放。谷澍认为,新准则体系为商业银行海外上市提供了一门通用商业语言,有助于国际投资者充分了解商业银行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状况,进而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

  “可以预见,随着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实施,上市公司的收益能够得到更为公允、真实的反映。”谷澍说,公允价值的广泛采用使得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的价值变化也在收益中得到体现,有助于真实、公允地反映商业银行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国华认为,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有助于外国的投资者准确理解国内上市公司的赢利、经营状况,增加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同时也增加了国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

  “新准则在第22、23和37等条款上为银行开拓新的业务创造了条件。”厦门大学会计学教授葛家澍说,金融衍生工具是把高利润、高风险的“双刃剑”,我国的商业银行应当学会操作,“商业银行要学会在市场经济中游泳。”实际上,对上市银行来说,需应对的挑战远远不止于规避衍生工具带来的风险那样简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金融机构来说新准则带来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是否具备熟悉新会计准则的财务人员;是否有合适的计量工具,正确测算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是否具备相关的财务判断经验;是否有良好的财务信息系统,及时把握金融工具的波动情况和影响。

  公允价值是新准则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难题,葛家澍如此认为。此外,22号准则规定,金融资产的减值损失一经确认,不得转回,因此,“商业银行操纵利润的空间将变小”。

  谷澍认为,公允价值计量从短期来看客观上会增加一定的系统开发、人员培训等工作和相应的转换成本。但公允价值计量将牵动工行的流程再造和风险管理强化,带来管理协同效应,因此,为公允价值计量支付的转换成本是为了获得长期经营利益的必要投入。同时,新会计准则中的原则性的规定在具体应用时需要会计核算相关人员大量运用专业判断,这就对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刘洪波说,对披露的要求更多、更细致,会计人员须在有限时间内适应和理解新准则的规定,并为会计准则的实施做好充分准备,包括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对公允价值模型的建立以及相关历史数据和市场信息的搜集与整理等。

  新准则利于管理水平提高

  “新准则体系将有效地促进我国银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谷澍告诉记者,新的会计准则体系将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首先,对衍生金融工具、套期保值、金融资产转移等业务的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要求改变了我国银行业在这些业务领域各自为战的无序状态,为相关业务的准确处理提供了权威的依据。其次,长期以来,由于市场价格的变化导致众多银行资产价值不能真实、准确反映的情况将得到改观。再次,由于这次准则变化的深度和广度,新准则体系的实施将在规范商业银行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同时,促成我国银行业会计管理的深层次变革。此外,人员的培训也将促使商业银行在内控流程的完善性和人员素质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由于新准则将实行公允价值计量,管理层承担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收益水平。”,吴透红在谈到新准则如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时认为,在严格披露企业风险偏好的要求下,管理者必须以更加理性、市场化、科学的原则从事管理及经营,既不宜于过于乐观,也不宜于过于谨慎。此外,吴透红还认为,新准则的颁布,将促使管理者进一步完善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大市场价值、产品质量、技术、现金流及盈利能力等既定目标的研究计量和分析工作的力度,同时,也将有利于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对风险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内控机制,从而使企业向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

  姜国华则认为,新准则能如实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从而促使政府的监管思维和监管方式从“婆婆”式的管理向高屋建瓴管理的改变。

  刘洪波说,新准则体系将会使管理层及相关人员注重建立有效的市场沟通机制(与投资者、银行、监管者及信贷评级机构等),促使银行对财务与非财务部门的员工(即财务、资金、税务、人力资源和销售)及其关键管理人员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

  商业银行积极应对新准则

  新准则体系颁布之后,各大商业银行已经积极行动,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据了解,工商银行将按照持有目的区分超过6万亿的资产,并对金融资产的价值按市场波动情况实行动态评估、管理和考核。此外,工商银行还将引入衍生金融工具新的处理方法;对公允价值的来源进行甄别,对现有核算系统进行大量改造;完善信息系统,建立功能强大的数据库;加强人员培训,在制度、系统、流程和人员等层面全面有序地推进准则实施。

  民生银行也将加快相关系统改造的进程,包括会计核算系统的改造、业务管理流程的改造、人员培训等,预计这一过程需要持续两年左右的时间。此外,公允价值的计价模型系统也正在建立之中。吴透红表示,由于时间比较紧迫,民生银行很快会在全系统范围内组织学习《2006企业会计准则》,该行人力资源部及培训中心也将积极配合新会计准则的要求,陆续对全行所有会计人员展开相关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