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州银联覆盖全国57个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 周祚 通讯员 穗宣

  截至2005年末,广州地区共有各类商业金融机构122家,一个带动全省、辐射华南、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雏形已形成。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将加快珠江新城金融功能区的建设,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对在珠江新城内设立总部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和各项优惠等。

  2500居民拥有1个金融网点

  据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金融业经过20多年尤其是“十五”期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以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为主体,其他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并存的现代金融体系,区域性金融管理中心、金融营运决策中心、资金调度中心、金融业务运作中心的地位不断强化。2005年末,广州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734亿元,贷款余额7622亿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89.7%和86.4%。广州金融机构密集程度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共有各类金融网点近3000个,平均每2500个居民拥有1个金融服务网点。

  据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的金融组织体系已经较为完善。首先是保险经营主体不断增多,截至2005年末,全市共有营业性保险公司28家;其次是

证券经营机构稳定增加;此外,在广州,人们可以轻松地寻找到会计、律师、评估、信用评级、产权交易等为金融服务的经济鉴证类中介机构。

  拥有全国最大跨行ATM网络

  广州是一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城市,创造了全国金融信息化的多项第一。广州拥有全国最大的地区性POS直联网络和跨行ATM网络,银行卡业务发展迅猛,银行卡量持续增长,刷卡交易量不断攀升;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的技术水平、结算能力居全国前列,日均处理业务15万笔,清算资金400多亿元人民币;广州同城票据交换系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同时进行本外币票据清算;广州银联是我国最早、最大型的跨行跨地域的金融服务网,覆盖面达全国57个城市,与香港、澳门54家银行卡网络中心和VISA、MASTER国际卡组织相连接,建成并开通“银联在线”以及统一的支付网系统。

  鼓励金融人才来广州创业生活

  近期,广州市将重点推进支持金融业发展的具体可操作性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同时,要加快珠江新城金融功能区建设,具体的政策措施会在近期出台并公布。其中,会对在珠江新城金融功能区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的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以及对其购置、自建或租赁办公用房自用给予补贴。另外,还将通过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住房补贴、解决其子女入学入托、提供出国出境便利等措施,积极鼓励他们来广州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