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花旗法兴竞标广发行天平是否倾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夏倩) 缘自政府最高层领导的讲话似乎预言了两家外资银行争夺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的命运。

  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坚持两条原则,首先就是“国家绝对控股,从而保持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防范金融风险”。

  温总理的这番讲话是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的问题,这位记者问,“中国政府什么时候会开始允许外资企业获得国有银行的控股权”?并以美国花旗银行希望收购广发行控股权一事为例。

  与公众同一时间得知总理表态的法兴银行在香港的亚太区发言人表示,总理的讲话进一步澄清了中国政府对外资收购中资银行的政策,但总理的讲话面向的是对中资银行感兴趣的所有外国投资者,并非针对广发行收购的个案。法兴银行注意到,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外资投资中资银行股份不能超过25%的政策,就在今年2月中旬,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还表示上述政策不会改变。目前,(争夺广发行股权)最后的胜出者还没有产生,未来两三天可能有消息。而驻上海的花旗银行对此不发表评论。

  数位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最高领导人对于外资收购中资银行的态度表明,在竞标广发行85%股权的最后争夺中,由法国兴业银行牵头的财团所提供的参股方案与官方的立场最为接近。因为目前所公开的花旗财团参股方案中,花旗银行将占有广发行四成左右的股份,如果花旗进入后广发行还要坚持中资银行的性质,则突破了中国

银监会规定的外资参股中资银行不能超过25%股份的上限。

  法兴银行亚太区发言人也表示,在广发行正在挑选的三个参股方案中,法兴财团的方案是唯一一个将外资股份控制在25%监管上限之内的,因此法兴银行对于最后的胜出满怀希望。

  从去年开始,广发行启动引资重组工作。根据计划,原有中方股东的股份将缩减至15%,余下85%的股份都会留给新的投资者。在引资的数轮竞标后,最后入围的三家财团为花旗牵头、中粮集团为中方伙伴的花旗财团,法兴和中石化、宝钢集团组成的法兴财团,及以

平安保险为主的平安财团,三家的收购报价依次为241亿元、235亿元及226亿元。其中,花旗财团因为出价最高,被外界曾经视为最有可能的赢家。然而,花旗银行坚持占有广发行控股权的方案使其在官方明确表态后,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