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再跌36亿 上海房贷连续8个月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1: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央行上海总部昨天在2月份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中坦言,“个人消费贷款持续处于萎缩态势,其中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减少了36亿元,创下了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对金融机构贷款结构调整较为不利。”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此前发布的2005年货币信贷运行报告,自去年7月至去年末,上海市中资银行个人房贷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去年7~12月累计共减少117亿元。而在今年1月,以房贷为主的个人消费贷款又比年初下跌了25.39亿元。

  在连续下跌7个月以后,上海市个人房贷在上月的下跌数额更是创下了新高。央行上海总部昨天透露,上海市中资银行个人消费贷款2月末余额为2748.13亿元,比上月减少40.24亿元,其中

汽车消费贷款减少2.3亿元,而个人房贷更是出现了36亿元的负增长。

  受个人消费贷款持续下跌的影响,当月上海中资银行的中长期贷款也连带出现萎缩态势。国有银行2月贷款减少了28.51亿元,同比多减75.29亿元。“个人消费贷款持续处于萎缩态势,对金融机构贷款结构调整较为不利。”央行上海总部透露,目前各大银行正根据上级行下达的2006年信贷任务,适时调整信贷计划和策略,将主攻的重点集中于个人金融

零售业务,新增贷款投向过度集中的局面将会有所扭转。

  “受各项存款大幅增长和短期及个人消费贷款需求不足的制约,金融机构流动性仍处于高位状态。”令央行上海总部担心的是,2月末,上海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1637.7亿元,较上月增加301.97亿元,同比多增173.54亿元。但受节后企业将通知存款集中转为活期存款的影响,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下降明显。

  受此影响,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余额贷存比为65.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余额贷存比为63.3%,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超额准备金率和备付金率较上月分别提升0.9和0.6个百分点。报告进一步指出,为缓解资金运用压力,释放过于集中的流动性,中外资金融机构正进一步加大资产结构多元化调整力度。2月份中外资金融机构有价

证券投资继续大幅增加,中资金融机构当月增加有价证券及投资165亿元,同比多增290.6亿元。其中,中资商业银行增加125.6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有价证券及投资增加5.33亿元。央行上海总部还指出,2月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存贷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外汇存款余额241.01亿美元,比上月增加9.2亿美元;外汇贷款余额310.22亿美元,增加5.01亿美元。

  此外,同往年一样,2月份上海市呈现规律性节后现金大回笼特征,中资金融机构现金净回笼116.1亿元。当月现金回笼主要渠道为:商品销售及服务业回笼现金304亿元,储蓄存款净回笼现金107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