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中国邮政改革破蛹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胎动 股东组成充满未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0:49 北京现代商报

  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的轮廓日渐清晰。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昨日表示,邮储银行将于年内正式对外挂牌。这也是“两会”期间银监会高管首次对邮储银行挂牌做出的明确表态。对此,专家表示,虽然年内挂牌已无悬念,但邮储银行仍有三道坎要迈,他认为,邮储最早也要在下半年正式挂牌。

  邮储银行还要迈三道坎

  唐双宁是在参加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访谈时做出上述表述的。在谈及2006年邮政储蓄体制改革时,唐双宁明确指出,今年将开始组建邮政储蓄银行,确保年内各级机构组建到位,正式对外挂牌。而此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经给邮储银行的发展方向定了调。刘明康表示,未来要把邮政储蓄发展成为社区银行。

  来自监管层的声音似乎在告诉人们,邮储银行即将破茧而出。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虽然监管层一路绿灯。但目前邮储的蜕变至少还需要迈三道坎。

  首先是“人才坎”。郭田勇表示,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其几乎没有现代金融企业的运营经验与人才体系。 因此,银行挂牌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重中之重。其次是“业务坎”。由于目前邮政储蓄业务与邮政服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郭田勇认为,必须尽快将普通业务剥离开邮政储蓄。这其中,同时还涉及到整合邮政储蓄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关系。第三道则是“股东坎”。郭田勇同时指出,成立后的邮储银行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公司结构、股东构成又该如何同样需要“下功夫”。

  郭田勇预计,如果这些问题解决顺利的话,邮储银行有望最早在七八月份揭开面纱。

  邮储银行有巨大发展空间

  尽管邮储银行的亮相还需要人们耐心地等待,但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均表示乐观。

  郭田勇认为,从只存不贷到银行的转变肯定是有益的。由于邮储银行没有不良资产的历史包袱,挂牌后可以轻装上阵,在资金来源十分充沛的情况下,发展前景广阔。由于变身银行后,邮储银行不仅可以开展贷款业务,还可以进行投资,以及开展中间业务。利润点的拓宽势必会带来盈利水平的提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邮政储蓄在现有的农村金融服务中,具有网点多、安全性好的优势。国家可以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优惠,将邮政储蓄银行业务范围放开,如代理投资基金、国债销售、农民小额信贷的网点,其网点还可能会成为外资零售银行或是信用卡发行公司投资的目标。

  此外,由于邮储银行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当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农村巨大的融资需求的背景下,如果做好风险控制,邮储银行不仅会一改只存不贷的尴尬局面,利润空间也会随之变大。

  不过,郭田勇强调,在开展相关存贷业务时,邮储应尽量避开商业银行集中的城市地区,要把经营权下放到县和县以下的地区,充分挖掘农村市场。

  “重要的是,要把邮储银行建成真正的第五大银行,而不是与原来国有四大银行模式差别不大的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郭田勇说。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12285亿元,储蓄市场占有率达9.25%,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和农信社系统。其网点更是超过3.6万个,居国内金融机构之首,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2/3以上。

  邮储银行股东组成充满未知

  不过,在一片看好声背后,邮储改革中最重要的环节——股本结构改造迟迟未现实质动作。

  实际上,早在2005年7月,国务院就通过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成立邮储银行。随后,国家邮政储汇局向

银监会递交了邮储银行的筹建申请。

  不过,由于在未来银行的股东问题上迟迟没有达成一致意见,邮储银行的挂牌也从“去年年内”被拖到了今年年内。

  此前,曾有消息称,国家邮政局、中国电信集团、

中国联通集团将共同出资组建邮政储蓄银行。脱胎于国家邮政局的
中国邮政
集团公司将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持股比例将不低于51%。不过,该方案没有得到上述三方的任何证实。目前具体的股东组成仍然是未知数。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邮储业务在邮政总局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部分,未来银行的控股权肯定是在邮政总局一方,其他方面是不是会有央行或者其他机构介入,还要看各部门利益协调和整个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的部署。但他指出,邮储银行需要有专业背景的金融机构入股参股。今后,如果时机成熟,邮储银行也可以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以补充资本金。

  “如果银监会对股改方案满意了,邮储银行挂牌也就不远了。”郭田勇说。

  不过,我们已经不用再等太久了,到底谁能分得邮储银行一杯羹,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商报记者 刘杰/文 暴帆/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