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成长空间超乎想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4: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郭宏超 见习记者 孟为 北京报道

  巴克莱新兴市场研究组总监黄海洲博士曾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呆了7年,之后他选择了巴克莱集团,可以独立研究,“全身心观察中国”。黄海洲一直致力于银行与金融机构监管、金融危机和金融系统稳定性、国际金融、货币经济学和货币政策等方向的研究,本报日前就中国金融业的一些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经济观察报》:前段时间央行公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今年计划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是25000亿,去年是新增24000亿,我们了解,银行对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和风险管理加强,一些银行的贷款都是非常紧的,同去年相比都是向下走,在这样的情况下,您预计今年的新增贷款能否达到25000亿?

  黄海洲:新增贷款有可能达到,但这不是最重要的,2005年增长也不是很快,非金融机构的贷款在增加,这中间是有替代作用的,实际上从经济增长来看,即使达不到这个数字,非金融机构的贷款会跟上来,我认为这种状况2006年还会持续。

  《经济观察报》:现在,由于资金供给很充裕,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整个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很低,银行投资债券的收益率也很低,这对他们的压力很大,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

  黄海洲:实际上这是债券市场发展的趋势,将来中国股市如果有双向制,中国的债市将会发展得更大。我认为中国的债市发展是应该的,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这是一个不可扭转的趋势。

  《经济观察报》:货币政策报告指出今年大额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和衍生产品将逐步推出,这就是说利率市场化在加速,但是现在大的银行依靠利差收入在70%,甚至90%,如果推出这些,对中国银行业未来几年的盈利能力考验很大。

  黄海洲:国外银行的利差收入多在3%,像中国这么高的比例是很少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中国的银行能够改进风险管理,将不良贷款降到最低,其利润空间是很大的,比英美银行的空间要大得多。中国银行存款成本低,贷款收益高,而海外银行存款成本高,贷款收益低,从这个意义上说,随着中国向全球一体化的靠近,很显然中国的利率和汇率都会更接近于平衡,这个平衡是指中国的存款利率会上涨,人民银行也会将这个利率上调,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银行必须要面临这个问题,不可能关起门来按照自己7%的利差来算,而国外只有2%,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人民银行忍辱负重,没办法将这个利率上调,让银行消耗呆坏账。但从货币执行政策上出发,应该有更大的灵活性,没有得到这种灵活性,实际是人民银行在政策执行上为银行系统稳定做出了贡献。

  《经济观察报》:银监会每年公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在下降,但是由于这两年大笔核销的原因,这个数字实际一直在增加,银行都说是宏观调控对资产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像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于资产质量是否会有影响?

  黄海洲:银行把不良资产核销等因素放在一起来看,可以看到过去几年的呆坏账是下降的,银监会做了很多工作,整个银行系统的风险和过去几年比也是有所下降的,银行是否完全准备好了面对海外银行的全面竞争,我觉得还有一些硬性的东西去做,但是现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这在某种程度上化解了竞争的风险。

  《经济观察报》:汇率上人民银行提出了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三个原则: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您怎么理解?

  黄海洲:主动性从正面看就是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看外界压力也没有用;可控性就是说不可能一次性把所有余地全部用光;渐进性也就是说即使余地很大也会用小的,不能一次用光。从这三个原则来推测,中国还会向汇率的灵活性方向发展,我觉得重要的是在机制上而不是汇率水平上,大致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在目前用足现有的机制。例如美元每日是正负0.3%,现在实际使用每天不足0.1%,我们可以把它上升到每天正负0.2%,到0.25%时将这个单位扩大,到正负1%甚至1.5%,这时让小幅升值有上有下。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化解了国外的压力,二是主动的,符合三性,可控性上现在中美利差是3%,到7.85%也只有3%左右,没有一次用完,还可以进行管制,也是渐进的,这样是合适的,上半年将汇率几个大问题做好后,要让这样的机制产生信誉;第二步,在下半年以后等每年加息后,根据中国通胀的情况,再调整相应的利率,日后有升有降。

  《经济观察报》:去年央行发布了第一份金融稳定报告,说中国金融状况基本稳定,您对这个的判断理解是怎样的?

  黄海洲:那个报告我在里面起了一定的作用,提出了一些框架。基本稳定可以说是金融稳定,过去几年一直讲金融稳定问题银行稳定是关键,基于银行的整体表现情况,包括剥离,银行过去一年是朝更稳定的方向在走,我们写过一篇文章,关于中国加入WTO后的竞争,希望中国能有一些措施,能应对这些竞争,有些东西也做了。成立了金融稳定局这样一个机构,协调和防范金融危机,这个机构要放在人民银行,要做金融稳定报告,这也做了。是朝一个好的方向走,银行的一些问题也在得到改善,一般来说,金融稳定可以从四个渠道来讲,我个人称之为ABCD四个渠道,A就是股市的贡献,B是银行,C是货币,D指政府发行的债,在这四个渠道中,D在中国的影响不大,因为中国不大量借外债,但中国过去两年的短期外债增长比较快,这个国家应该注意。C暂时不是问题,A在中国目前的影响也不大,最重要的还是B,银行是关键,银行在过去几年有进步,所以金融状况还是基本稳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