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不止一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16 华商网-华商晨报

    4月1日开始银联向银行收费 银行间也要收费 持卡人是否埋单由发卡行决定

  晨报讯 (记者 龚文武)“从4月1日开始收取0.1元跨行查询费,相关函件已下发。”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联客服热线得到证实。

  随后,银联品牌推广部发言人透露,0.1元只是银联向各银行收取的费用,至于持卡人最终要不要埋单,要负担多少费用,都还要看发卡银行的规定。

  收费事宜尚未正式公布

  这是银联首次对外公开跨行查询收费的具体时间,之前关于收费的日期始终处于拖延状态。

  中国银联品牌推广部的发言人婉转地向记者表示,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之所以透露收费日期,主要是出于向公众解释的目的,中国银联还尚未对此发布正式消息。

  该发言人同时还进一步解释称,4月1日只是银联向各银行收取费用的日期,至于银行何时向持卡人收取,银行会提前一个月发布公告。

  收单机构还要向发卡行收费

  对于0.1元的收费标准,该发言人表示,此次跨行查询收费涉及三个方面,包括转接机构、收单机构及发卡机构。

  如市民持建行卡到中行的提款机上查询,建行就是发卡行,中行是收单机构,银联则是转接机构。0.1元只是银联向发卡行收取的费用,由于是跨行查询,收单机构也提供了服务,因此收单机构还要向发卡机构收取一定的费用。

  其透露,至于银行间收费标准的多少及是否向持卡人收取,都要看各银行的相关规定,同时这也需要获得银行监管部门的批准。该负责人坦言,一旦银行将此项费用转嫁给持卡人,后者所承担的费用肯定不止一毛钱,费用也将由系统自动收取。

  收费多少要看银行“脸色”

  由此可见,目前跨行查询收费的主角已经由中国银联转变为各家银行。就如同去年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各银行自身制定利率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市民承担多少贷款一样。

  银行人士认为,跨行查询一旦在辽沈地区开始收费,各银行可能会出现“两极化”。

  其举例称,之前辽沈各银行在对跨行取款收费时,就出现了国有银行统一收取费用,而股份制银行不收费的情况。

  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家在辽沈的分支银行已经规定,持卡人在进行每笔跨行(同城)取款时,都要向发卡行支付2元钱的费用,相比之下,除招行等银行外,辽沈多数股份制银行则对跨行取款实行“免单”。

  随后,记者询问了工商银行沈阳分行、招商银行沈阳分行等多家银行,他们均表示,目前只是听说跨行查询要收费,但目前并未接到总行的任何正式文件或通知。

  本报将对跨行查询收费事宜的最新动态进行跟踪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