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挤出过剩资金 同业协议存款利率大幅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我们对待同业机构大额协议存款的态度,是新的协议存款调低利率,到期的协议存款能不续约就不续约。”昨天,某国有商业银行资本部门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央行昨天公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揭示了这一现象。该报告表示,2005年第四季度单笔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协议存款利率大幅降低,其中37个月期协议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07%,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61个月期3.25%的利率水平也比上季度下降了0.64个百分点。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各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协议

存款利率在2003 年和2004年均为上升趋势,进入2005年以来逆转为下降趋势,并在2005年第四季度创出单季度降幅最高值。

  上述国有

商业银行资金部门的人士表示,进入到去年第三、第四季度,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的资金富裕程度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因为货币市场利率很低,银行资金运用的压力非常大,这直接影响了银行负债产品的定价问题。

  她表示,调低协议存款利率是银行在资金富裕以及运用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运用利率杠杆调整负债规模、降低负债成本的表现,即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也是银行主动提高管理负债的能力。

  “由于居民储蓄存款大家不敢轻易调整,大额的协议存款就首当其冲了。从时间上来说,2005年上半年开始有调整压力,第三、第四季度的调整力度更大一些。”她说。

  根据统计,37个月期和61个月期的协议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在2004年均呈现出上升趋势,2004年全年分别上升0.94和0.84个百分点,但自2005年第一季度开始的下降让37个月期和61个月期的协议存款利率在2005年全年分别下降了1.25和1.21个百分点。

  她最后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协议存款利率水平下降幅度非常大,一方面是进入第四季度银行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是协议存款在第四季度到期的较多。“到期的协议存款较多意味着有大量资金要重新确定协议存款的利率水平,央行公布的这一利率水平大幅度下调,意味着利率变化的市场方向是降低。”

  “这个调整是方向性的,因为银行资金过剩的情况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她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