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银监局力邀银行营运中心落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昆才

  上海报道

  2月14日,从上海市银监局召开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传出消息,金融全面开放之年,上海市银监局广散英雄帖,力邀中资银行的各类营运中心落户上海。

  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兼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指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各银行要利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积极争取、主动承担和配合总行各项改革在上海的试点,包括事业部制的各类营运中心落户上海。

  目前在上海的中资银行营运中心有,中国工商银行票据中心和数据中心、中国农业银行票据中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信用卡中心、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该行的信用卡中心已取得牌照,正在筹建)。

  “另外,农行总行在上海的数据中心、信用卡中心也正在筹备之中。”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说。

  2月15日,记者从农行、工行和招行等中资银行了解到,除上述营运中心之外,目前各行对于将其他各类营运中心落户上海一事,还没有明确的规划。

  “从我参加过的各种级别的会议来看,除了信用卡中心设置在上海之外,我还没有听说招行其他营运中心将落户上海的计划。”招商银行总行一位部门总经理如是说。

  但是,上海具有成为中资银行心仪之地的独特魅力。

  上海银监局的一位人士说,“上海能够吸引各类营运中心的落户,主要是其拥有良好的市场配套环境,因为市场和创新在这里。上海的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比较多,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中外资银行之间相互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这就要求中资银行要加强与外资银行的竞争合作。”王华庆说。

  同时,创新也必将成为今年中资银行的重点工作。王华庆指出,“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业务创新,促进增长方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型。”

  另外,上海银监局称,2006年该局将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方法,按照

银监会改进监管流程的总体要求,强化非现场监管功能,实现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的有效协作,强化监管前、中、后台的分离和相互配合与制衡,促进依法监管,努力提升有效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其中,抓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是今年一项重要工作。”上述银监局人士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