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杨凯生重组工总行三大部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未来一年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部门设置将会大变样。这是从2月14日工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工行行长杨凯生认为,该行目前的部门设置及分工不尽合理,已经成为工行开拓业绩的障碍,需要尽快改革。但因此次改革受关注程度高,一些部门的改革方案还要再经过董事会研究决定。

  这项改革已于近日启动,并将率先实施于信贷管理、资金营运和会计结算三个部门。其中,信贷管理的改革主要是设立中小企业信贷管理部门和信贷监督部门,对评估和授信职能进行集中,同时重组风险管理部;资金营运改革主要是实行本外币资金交易集中,设立金融市场部和资产负债管理部门;会计结算改革主要是进行结算营销与会计管理职能、监督职能的分离。

  “今年是工商银行完成股改后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尤其要高度重视已经看到的或预见到的一些问题。”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说。

  据工行的初步统计,该行在2005年流动资金贷款占比已超过四成,较上一年度有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在各贷款品种中,流动资金贷款实收利率的提高幅度也是最大的。

  “这是件可喜的事情。这种变化应该与我行去年增加了500亿小企业贷款有关。”杨凯生说。杨凯生之“可喜”,是因为2005年对中国的银行业来说信贷压力前所未有地艰巨。

  这一年,国内银行出现本币存款大幅增加而贷款增幅减少的趋势。与此同时,银行贷款投放仍十分谨慎。存贷比下降使得银行利润空间被压缩,这已经让不少银行为之头疼。更糟糕的是,来自外资银行的竞争日益加强。在上海,国内银行外汇存贷款出现双下降,不少国有银行的传统客户因需求得不到满足转而投靠外资银行。

  “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让银行备受折磨。对于工行流动资金贷款明显上升的势头,难怪杨凯生喜上眉梢。2005年,工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了5755亿元,比上年多增了1279亿元;全年本外币各项贷款累计投放2万亿元,其中新增加贷款2119亿元,全年累计发放短期贷款1.28万亿元。

  带动流动资金贷款的重要“功臣”之一,正是小企业信贷。2005年,工行和浙江商业银行成为

银监会加强小企业贷款工作的试点单位。目前,工行正打算成立中小企业信贷管理部门。由于小企业贷款多为短期的、相对高利率的流动性贷款,收益高风险也大,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这也是银监会的要求。

  当然,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只是工行转变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一种工具。工行近年来推行的经营模式转变和增长方式转变要求工行在资产结构和负债结构上作出全局性的调整。工行希望通过调整优化信贷和非信贷资产组合,推进长期资产

证券化,分散风险,降低资本消耗,在风险可承受及流动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实现资产收益的最大化。

  到目前为止,工行仍是国内本币结算业务的“老大”,拥有结算账户300多万个,2005年人民币对公业务结算量达到了185万亿元。然而,对外的结算营销与银行内部的会计管理职能却同在一个部门。虽然这种部门设置不是工行独有,却人为限制了工行结算业务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会计结算不是一个内部部门,而是个一线部门,是业务部门。但现在,我们都把这个部门当成内部部门在管理,这对工行发展结算业务没有好处。”杨凯生说。

  与此相应的是,工行的资金、财务、会计体制改革仍将在2006年继续。这项改革主要是以一级分行为基本资金池,整合本外币资金交易平台,全面实行新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在核算体制上,进一步实施经营主体和会计主体的分离,实施本外币清算一体化。

  这项改革与总行部门设置改革以及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一并成为工行新一年度三大改革。

  ·链接·

  工行预计2006年利润突破千亿

  2005年,工行境内外机构实现经营利润902亿元,比上年增加155亿元,其中账面利润280亿元,比上年增长7.5倍。截至2005年底,工行境内外分行

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2.49%和4.43%;资本充足率为10.2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23%;按应计口径计算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00%。

  根据工行最新确定的2006年经营目标,2006年,该行预计实现经营利润将突破1000亿元,ROA(资产收益率)和ROE(所有者权益收益率)分别要达到0.71%左右和13.8%左右,成本收入比控制在37%左右,资本充足率达到10.4%以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2%以内,按应计口径拨备覆盖率超过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