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情人节花旗不忘旧爱将派高管任浦发副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在争夺“新欢”广发银行的同时,花旗银行并没有冷落浦发银行(600000.SH)这一“旧爱”,相反还给出一连串友好举措表达了“再续前缘”的决心。

  昨日,记者从浦发银行获悉,花旗银行正就派出高管全职担任浦发银行副行长或相当
职位的事宜制订方案,并打算输送高级管理人员至公司的风险管理、中小企业融资、零售银行业务、运营与技术等领域协助浦发银行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花旗派驻副行长

  外资银行派高管担任中资银行副行长已有先例可循,汇丰银行此前就曾派出时任中国区总裁的叶迪奇担任交通银行副行长,但花旗银行向浦发银行派副行长还是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广发银行的出现曾让市场一度怀疑花旗对浦发的热情是否还会一如往昔。

  浦发行董秘沈思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花旗在适当时候确实会向浦发银行派出副行长,并直接向行长汇报,但这要看花旗增持浦发的进程,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股权增持咬定19.9%

  浦发银行和花旗方面还就花旗增持浦发银行股权作了详细规定:在浦发银行增发7亿股流通股的同时或以后,花旗将在不影响增发和监管批准的前提下,通过认购浦发银行定向发行新股的方式将其在持股比例增加至19.9%,增持股份的价格将在市场价格浮动范围内由双方协商确定。在花旗增持公司股份到19.9%;若浦发银行经批准后再发行新股份,花旗可以在新增股份发行时或者发行后认购新增股份以维持比例。

  而在花旗增持公司股份至19.9%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后,除原战略合作协议规定的提名一名代表参选公司董事外,花旗还可增加提名一名代表参选公司董事。目前,花旗银行中国区总裁施瑞德已是浦发银行的董事。

  重建信用卡系统

  向浦发银行派出高管只是未来5年中花旗银行和浦发银行合作的部分内容,根据浦发银行今日召开的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所披露的花旗和浦发签订的《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相关内容,花旗还将以其技术和管理经验,协助浦发银行在2006年内尽早(最迟不晚于2007年9月1日)建立信用卡中心的核心信用卡管理系统和非核心信用卡业务运营系统,使重建后的信用卡系统对客户的服务水准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成立合营信用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还特别提出,在信用卡系统上线完成正常运行后,该系统将交由浦发银行接管。在此之前,花旗不会向其投资的广发银行或其他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提供技术系统支持、商标许可等支持。花旗同时还承诺,为确保花旗或其关联机构对广发银行或中国其他商业银行的投资不影响到浦发银行业务发展,花旗将采取措施来避免花旗银行和其投资的其他商业银行与浦发银行发生任何不公平竞争。

  除此之外,浦发银行还和花旗银行在风险管理、中小企业融资、零售银行业务、运营与技术、法律及合规、全球交易服务的领域的业务发展制定了具体目标和初步实施方案。

  记者观察

  共推信用卡和车贷:浦发不是柏拉图

  显然,在花旗银行和浦发银行的新一轮“恋曲”中,浦发银行正变得越来越成熟,不再和花旗银行过多纠缠于“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转而多了些主动,多了些实在,明确了双方战略合作的领域与内涵、时间与步骤,明确了双方在信用卡业务领域合作的深层次推进和相互依存度。

  沈思同时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浦发银行这样已经具有规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要真正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主要是以我为主,依靠自身积极有效的战略转型把银行做大做强。同时,我们要借助国际战略投资者,引进他们的管理经验、管理人才和管理技术。”

  浦发银行的相关资料还显示,花旗银行是于2005年10月向浦发银行提出解除双方在战略合作条款项下约定的排他性义务的请求的,理由是拟参与中国政府的金融重组项目,特别是投资广东发展银行的项目,从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的内容来看,解除排他性协议或许是一个双赢,花旗得到了自由,浦发则掌握了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