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韦杰夫离去 深发展ONEBANK理念待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中国本土银行首任洋行长韦杰夫终于写完了他在深圳发展银行行长的履历。这是一次意料中的分手,韦杰夫的离任也许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现年52岁的韦杰夫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位在花旗银行、渣打银
行有过20多年从业经验的银行界人士,曾1988年替美国花旗银行在深圳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分行。当时被新桥选中出任深发展的行长,被外界视作是新桥重组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在 2004 年12 月15 日被任命为行长之前,他曾担任新桥进驻深发展前的过渡期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

  虽然任职行长只有区区一年,但是韦杰夫还是在深发展留下了他的痕迹。任职期间,韦杰夫最重要的功绩之一就是推出“ONEBANK”战略,强调总行的

执行力和管控力,强调一家高度统一、特色项目的银行。

  “ONEBANK”战略着力于解决制约银行长远发展的机制、体制等方面的问题,将质量和规模,收益和风险都结合起来,从制度上引导和规范银行各级管理者基于长期稳定的收益而非单纯规模扩张的经营行为,促使银行加快转向较低资本消耗和较高经营收益的轨道上来。国际性大银行中,花旗银行就是“ONEBANK”战略的成功实践者。

  韦杰夫曾表示:“在深发展实行‘ONEBANK’战略主要是改善总、分支机构之间涣散的管理关系。中国

商业银行对分支机构基本采取松散管理,对分支机构考核主要以利润和规模指标为主,由于各分支机构过分强调区域特点,导致管理上存在一定‘真空’,总行政策也得不到很好的贯彻,从而使各分支机构不计资金成本,盲目追求规模扩张。”

  为此,韦杰夫上任伊始就试图在总行和各分行建立起信贷风险控制官和财务执行官的垂直管理体系,并大刀阔斧地更换了深发展18个分行行长。按照韦杰夫的想法,“ONEBANK”的一体化理念主要包括八大体系,一致的服务界面、共同的操作平台、统一的控制体系、标准的工作流程、明晰的市场定位、一贯的经营理念,一体的人本环境、凝聚的企业文化。

  韦杰夫称,实施垂直化管理对于进行深发展风险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明显收到了成效。2004年年底时它的不良贷款率超过11%,资本充足率按照

银监会新口径来衡量也跌到了2.3%。可是到了2005年第三季度,这一切都开始发生变化,不良贷款率降到了10%,资本充足率已经恢复到3.4%。

  不过,随着韦杰夫的离职,深发展“ONEBANK”理念的最终落实也只能留待他人来完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