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开行携手中信保助企业出口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3日电

  同时与光大等金融机构签订衍生工具交易主协议

  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今日在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这是政策性银行与政策性保险公司首次携手,大力推动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支持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投
资和对外贸易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支持企业“走出去”领域实现资源共享,畅通业务渠道。重点将就特定国家、特定项目的融资和承保模式进行探索,并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业务领域加强合作。

  开行行长陈元表示,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行始终坚持配合国家开展经济外交战略支持企业海外投资。截至2005年末,开行支持的“走出去”业务贷款余额达79.45亿美元,

不良资产率为零。

  由于自有资金不足,大多数中国企业要成功地“走出去”离不开银行的信贷支持。中国信保开展一种“出口信用保险或海外投资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和项目融资”业务,通常做法是:出口企业向中国信保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或海外投资保险后,将保单项下的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即可获得银行的资金融通。这时,对于企业来说,周密的保险安排不仅是一种事后的经济补偿,更是事前优化经营环境的重要手段。

  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介绍,作为我国惟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目前信保已与30多家中外资银行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国内企业通过信保从银行获得的融资达1100多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了出口和投资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实现了银、保、企“三赢”。

  【又讯】国家

开发银行与中国光大银行13日在京正式签订了衍生工具交易主协议。此前,开行已与兴业银行签订了同样的协议,目前正在与其他多家国内金融机构谈判衍生工具交易主协议。

  衍生工具交易主协议是进行衍生工具交易的重要法律文件。据介绍,过去国内银行与国外银行进行衍生工具交易时,都是签订国际行业组织依据英美法制订的主协议;国内银行之间签订的衍生工具交易主协议也是针对开展外币衍生工具交易业务的需要签订的,无法满足中国机构相互之间进行人民币衍生工具交易的需要。

  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标志着人民币利率衍生工具在中国金融市场正式登场,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两行9日已完成了首笔人民币50亿元的利率互换交易。(毛晓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