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银监局扩权 外资行监管引入主报告行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昆才

  上海报道

  时已立春,尽管窗外仍不时有冷风袭来,但上海银监局内部却是暖意如潮。在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年首,银监会引入外资银行监管主报告行制,意味着上海银监局权限得以扩大,
其监管的外资银行分行将从在沪的28家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的110家。

  随之,上海外资银行监管五项新规正式出炉。“新出台的五项监管规定尚是原则性的,接下来将召开在沪外资银行监管工作会议,研讨并出台系列配套措施。”上海银监局办公室负责人张荣芳称。

  并表监管外资行

  “外资行监管的头等任务是并表监管。”张荣芳表示,此次五项新规的首条即是完善并表监管制度,建立以主报告行为中心的全方位风险监管体系。

  东京三菱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徐蔚称,如对在中国超过两家分行的同一外资银行(像东京三菱银行就有5家),目前的监管主要是属地监管(即当地分行归当地银监局监管),但这样并不能满足

银监会全方位监管和有效监管的要求。

  徐继称,这就需从多家分行中,选出一家作为主报告行,由主报告行将相关分行的业绩、财务报表汇总后上报给银监部门。而外资银行在中国设有总部的,并表任务就由中国总部来执行。徐蔚所在的上海分行就是东京三菱银行的主报告行。

  张荣芳称,各大外资银行在沪设有28家分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主报告行,这些分行要合并全国110家分行的报表。“而深圳银监局、北京银监局等的主报告行的家数远远比上海少。”

  上海银监局一人士亦称,合并之后的报表先报给上海银监局,待对报表进行分析和监测之后再上报银监会。“如此一来,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负责监管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

邮政储蓄银行)就轻松不少。”

  而另一方面,加强金融监管机构间的横向沟通也成为上海银监局的新职责。“像中国银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就有一个定期的交流制度,两国对境外银行分支机构的监管政策是对等要求的。”徐蔚称。

  试点现场与非现场监管分离

  “不仅监管功能进行区分,检查地域也进行区分。”前述上海银监局人士透露。“目前,只有上海银监局把外资银行监管现场和非现场拆开,因为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多,规模大”。由此,上海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被分成两个处,非现场处和现场处。“非现场处需要监管几乎是全国的外资银行,因为主报告行大部分在上海,而现场处主要是监管上海的外资银行。”

  不仅如此,上海监管新规规定,继续推进非现场监管方式创新,完成外资银行风险预警体系的试运行方案,启动主要机构的监管概览、全面风险评估及SOSA评级试点工作。

  “其中,风险预警建立在非现场监管的基础之上,这要求银监部门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包括资本充足率、盈利能力、流动性等。”徐蔚称,不过,对于风险预警体系的试运行方案,多家外资银行在沪分支机构尚不知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