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力推理财产品分流储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3:59 新华网

  存贷差创下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2月末,我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 8.95%o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达到141050.99亿元。

  而这是在2005年1年内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连续跨越的第3个万亿元大关。2005年1月
,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2万亿元,5月份即突破13万亿元。

  与此同时,央行公布的去年12月份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差额则继续扩大。

  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02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20.7万亿元,存贷款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9.32万亿元,比2004年底增加了近3万亿元。这使得去年滞留在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异常充沛,这些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债券市场,令市场的收益率不断走低。

  年初,有媒体甚至作出了"央行可能下调甚至取消活期存款利率"的推测性报道,尽管事后该消息被央行坚决否认.但在投资渠道有限,居民存款飞速增长,以及越拉越大的存贷差压力下,以个人

理财为核心的中间业务必然将成为各家商业银行争夺的最后的大"蛋糕"。

  人民币

理财产品回顾

  去年一度沉寂的人民币理财在2006年初就开始重新升温。春节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工行、中信、华夏等多家银行已经雨后春笋般推出了十几只人民币理财产品。

  一家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广大居民理财意识的增强和银监会关于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的出台,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市场逐步升温,多家商业银行都纷纷加强个人理财产品开发。

  记者日前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该行2006年在同业中率先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稳得利"已于1月25日结束发行,募集资金达5l亿元,是工商银行已发行的几期"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介绍,T商银行本期"稳得利"理财产品仅在北京地区的发行规模就接近9亿元。上海、深圳的发行情况紧随其后.募集资金均超过5亿元,武汉、广州超过3亿元。

  一家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再度热销,主要原因是各家银行新设计的理财产品普遍具有较高的预期收益和较强的流动性,从而为广大个人客户年前富裕的资金提供了更广阔的投资渠道。与同期的储蓄利率比较,平均收益水平要高出30%左右。而且有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不再局限于投资短期国债、金融债等金融产品,中信银行首家推出

股票联系型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与三只红筹股票所组成的股票篮子挂钩。

  这位负责人表示,发展理财业务是我国商业银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目前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4万亿元,为商业银行大力发展垂财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2006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争已经拉开了第一幕。今年圣商业银行还将进一步加大理见产品的创新设计,为广大投善者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自理财产品。

  推动银行产品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嗣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目前,高额的存贷差和商业银f平均负债成本的上升必然会侄逼商业银行进行资产结构识整,金融创新的竞争环境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关键在于能否以此为契机,形成利于金融创新的金融生态环境。

  他表示,国有银行长期以来在贷款业务领域的垄断地位,加之无利润约束,使其创新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不足.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2005年已率先加大了脱离传统的依赖存贷业务发展模式的力度,纷纷启动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发展战略,推出各类理财产品。

  巴曙松认为,应进一步分流银行存款持续增长的压力,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及各类风险较低、预期收益相对稳定的各类理财产品市场,为居民提供更多的较低风险的投资选择。 北京参考记者 杨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