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深发展再生人事风波 新掌门可能为原谈判首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田宇 发自深圳

  最近深圳发展银行(000001.SZ,下称“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情形可以用“树欲静而风不止”来形容。15亿元贷款风波连日来沸沸扬扬,现在又传来行长韦杰夫可能去职的消息,而接任这位国内第一位外籍商业银行行长的人选据说可能为曾代表深圳市政府与美国新桥投资进行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分行行长肖遂宁。

  “听说了这件事(韦杰夫去职),但不能肯定,因为没开董事会,所以他现在还是深发展的行长。”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继任者,该知情人士透露,一种说法是肖遂宁将接任,另外也有可能由深发展现任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兼任。

  此前,在新桥入主之初,深发展及交通银行内部曾盛传肖遂宁有可能担任深发展党委书记一职,代替即将去职的原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周林。此次若肖遂宁接任深发展行长一职,则意味着当初代表深圳市政府与新桥投资进行谈判的前后两任首席代表将齐聚深发展。去年,第一任谈判代表、原深圳

商业银行行长王骥已出任深发展特殊资产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专职
不良资产
的处置。

  对于韦杰夫在上任仅一年时间就去职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应该是与大股东、即新桥投资方面有关。“韦杰夫并非新桥的人,而是其聘任的职业经理人。在一年多的工作中,他与新桥方面是有些分歧和矛盾的。”

  据了解,新桥之前曾向中国

银监会报请法兰克-纽曼出任深发展CEO,但并未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据称,原因是与中国的商业银行现行管理架构不符。因此,此次如果由法兰克-纽曼兼任行长一职,也应该是在新桥的布局之内。

  自新桥掌控深发展之后,管理层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先是在年初,多家分支机构负责人进行轮换或变动。继而,由新管理层任命的风险控制总监和财务总监又先后去职。此后不久,原独立董事法兰克-纽曼变身为董事长,接替刚刚获得银监会任职资格的前任董事长蓝德彰。

  深发展管理层频繁变动,有银行界人士分析:“这显示了作为投资银行的新桥投资对于深发展这样的中国上市银行尚缺乏足够的控制力,而且人事更迭也不利于既定政策实施的连贯性。”

  作为外资的新桥投资入主深发展前后,一直是新闻不断。而深发展内部也从未停止过质疑新桥能否真正经营好一家银行、尤其是一家存在颇多问题的银行的声音。同时,深发展一些掌握各方面较多信息的中高层员工也不时流露出对于新桥管理深发展的手段和方式的不同看法。其中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他们(新桥投资)处理深发展有些问题的做法我无法苟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