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光大银行扩大固贷开办区域和业务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9:23 新浪财经

  在光大银行1月5日首家推出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多家商业银行快速跟进之际,光大银行再度显示出因应市场的快速“变奏”能力与创新锐气,日前,光大银行宣布,根据市场反应与客户需求,宣布将“固定利率个人住房/商业用房”贷款业务开办区域扩展到所辖全国分支机构,并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商业用房贷款和二手房贷款,包括一手住房贷款和二手住房贷款,一手商业用房贷款和二手商业用房贷款。

  据光大银行介绍,“固定利率住房/商业用房”贷款业务,系指银行为购买住房/商业用房的借款人提供的在一定期间的贷款利率保持固定不变的人民币贷款,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2006年1月19日,上海的一位客户已与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正式签订了一笔为期5年的固定利率房贷协议,成为自银监会批准设立固定利率贷款以来的国内第一签约人。

  与目前同业市场通行的浮动利率房贷款相比,“固定利率住房/商业用房”贷款业务可为个人住房/商业用房贷款客户提供利率风险管理,确定其贷款期内利息支出金额,使其有效规避贷款存续期内利率变动造成财务支出不确定的风险。在中国人民银行调整贷款利率时,如果新调整的利率高于固定利率,客户可享受原有固定利率带来的优惠;如果新调整的利率低于固定利率,客户还可以选择提前还款避免损失。

  此外,借款人在申请个人住房/商业用房贷款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自由选择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借款人还可以享受提高贷款成数,免公证,获得最优惠的保险方案,办理转按揭业务,从而使借款人获得更高的融资额度,还可以降低借款成本等。

  对于各界非常关注的贷款期限和利率水平问题,光大银行透露,本期“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分为5年以下(含)和5年以上至10年(含)两档贷款期限,本期“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5年以下(含)和5年以上至10年(含)两个贷款档次的年利率水平仍分别为5.94%和6.18%;本期“固定利率商业用房贷款”的贷款期限也划分为5年以下(含)和5年以上至10年(含)两个档次,本期“固定利率商业用房贷款”5年以下(含)和5年以上至10年(含)两个贷款档次的年利率水平分别为6.18%和6.42%。

  有分析指出,目前固定利率适宜以下三种人群:一是认为我国利率水平处于升息阶段的;二是认为自己未来收入比较稳定的,而且足以支付固定按揭额的;三是申请第二套以上住房/商业用房贷款的。目前来看,我国利率处于历史低水平,公众对加息的预期较高,贷款人面临的利率风险不容忽视。购房者经过多利率走势的认真分析判断,选择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在获得资金融通的同时,也会锁定风险,为购房者防范利率风险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