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银行上市时间锁定2007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2:11 财富时报

  35亿次级债券优化资本结构

  本报记者 居宇庆

  2006年1月8日,北京银行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回顾1996年1月8日成立以来,该行以“服务首都经济、服务首都市民、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获得快速发展,先后借助更名
、引资、发行次级债券等一系列改革的积极影响,为第一个十年的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截至2005年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2330亿元、存款余额2172亿元、贷款余额1200亿元,分别是成立之初的11倍、12倍、24倍。在庆典活动中,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透露了2006、2007两年的发展战略。

  35亿次级债券为上市铺平道路

  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也表示:“北京银行一直在为上市做各方面的准备,在积极吸收内资企业入股的同时,去年引入了境外投资者ING集团,并使最终入资比例达到24.9%的监管上线,入资金额高达23.8亿元,另外还有15%左右的自然人股份,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对银行经营管理产生很大效用。”严晓燕透露,此次采取私募发行的方式,面向全国发行了35亿元次级债券。据了解,8%的资本充足率属于商业银行上市标准,北京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达11%以上,2005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为4.22%,基本具备了上市的条件。这是商业银行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然,也是防范区域性风险、拓宽利润空间。通过对附属资本的有效补充,不仅优化了北京银行的资本结构,也壮大了资本实力,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北京银行2007年上市铺平了道路。

  本期债券的发行经过中国

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发行初期就获得了超额认购,认购倍数为1.44倍。21家金融机构组成的承销团,通过单一利率、数量招标的方式对本期债券进行了募集。中国工商银行成为本期债券的最大买家,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
邮政
局邮政储汇局购买量均在亿元以上。其他承销团成员包括新组建成立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天津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6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及上海、天津、深圳、南京、杭州等8家城市商业银行。

  本期次级债券面额为100元,期限10年,最低认购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北京银行拥有一次提前赎回的权利,可以选择在本期次级债券发行5年后的最后一日,按面值全部赎回债券。本期债券以固定利率计息,采取分段式利率方式,即第1年至第5年的年利率为3.98%;如果北京银行在第5年末不行使赎回权,从第6年开始至第10年,票面利率在发行利率的基础上增加3个百分点,即6.98%。

  银行上市需要建立持续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不断壮大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这也是银行实现理性增长的需要。成立十年来,北京银行积极探索资本补充的有效途径,不断推进增资扩股工作,全力补充核心资本,在积极吸收内资企业入股的同时,引入了境外投资者,并使最终入资比例达到24.9%的监管上线,入资金额高达23.8亿元。此次发行次级债券是北京银行在建立资本金动态补充机制上的新的尝试,使资本结构更加合理、规范、严密,将使2007年的上市工作更顺利。

  全力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

  中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需要资金支持获得发展,因近年来部分中小企业在贷款上恶意拖欠,导致各大银行出现呆帐坏帐,对银行引进外资、上市融资产生了影响,近年来一些银行对成长初期的中小企业贷款始终保持谨慎观望态度。

  银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如果建立好的内控机制,向业绩优良的中小企业贷款就是共赢局面。与其他银行相比,北京银行对京城中小企业更加了解,经过十年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把呆帐坏帐控制到了很低的水平。此前,该行以2000亿资产跻身全球千家大银行500强后,进一步健全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内容和融资体系,成为京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特色品牌银行。

  针对中小企业风险较大的特点,为解决初创时期小企业融资瓶颈问题,北京银行首先建立了独立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在贷前阶段把握住信用风险;二是通过信贷业务系统管理,控制贷款审批和放款的操作风险;三是根据资产质量实施差异化管理,规范贷后风险防范职责;四是制定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北京银行中小企业的贷款质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业务品种主要包括: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订单贷款、承兑汇票等。

  北京银行有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后,自1996年以来,该行累计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500亿元,目前在北京银行开立结算账户的中小企业超过10万户,约占全市中小企业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北京银监局将北京银行作为北京市惟一一家中小企业贷款的试点行。据了解,北京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每年新增贷款中的70%用于中小企业,其中为小企业或微小企业贷款40-60亿元,以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作为北京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措施。在满足更广泛的中小企业客户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分散贷款集中度、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北京银行整体竞争力。

  支持北京经济仍是业务重点

  经济专家指出,近年来,北京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1615.73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4283.31亿元,增长近2.7倍;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6年的6885.5元增加到2004年的15637.8元,增长近2.3倍。

  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为金融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近年来,北京银行持续为首都重点建设领域、重大项目注入资金,累计向北京市属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投入7000多亿元;围绕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力支持CBD、中关村科技园区、

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大力支持奥运工程建设、高等教育事业。为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北京银行专门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部;为支持首都经济一体化建设,北京银行积极构建市区两级经济发展模式,提供授信额度上百亿元;积极支持首都教育产业发展,共与约500余所大中小学校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为100多家学校发放建设贷款20多亿元。

  “三农”问题关系到我国的长远发展,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北京市也将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方面。北京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向房山区佛子庄乡捐资设立两家价值60万元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了农村卫生资源匮乏、农户就医难等问题,是一项推动农村建设和发展、改善农民生活的务实举措。

  严晓燕还向记者透露,北京银行今年计划在天津设立一个分支机构,在环渤海地区设立3到5家分支机构,以实现地方商业银行扩大服务范围的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