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花旗竞标团中标广发行股权 等待监管方最后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17 京华时报

  有望获得控股权 等待监管方最后批准

  本报讯 (记者 陈琰) 历时半年之久的广东发展银行招标终于揭标。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由广东省政府、广发行等机构成员组成的竞标评审小组已将花旗竞标团入股广发的方案报呈监管方。一旦监管方批准上述方案,以花旗为首的竞标团将获得广发85%的股份,广发行也将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5%的银行。

  据悉,从去年开始,资本充足率远低于8%的广发行启动了新一轮财务重组,而其中以竞标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经过多轮竞标后,重组方案确定为:老股东在重组后占15%左右的股份,外资财团所占股份可达85%。在最后一轮竞标中,花旗牵头组成的竞标团以32亿美元的高价一举中标广发85%股权。而根据花旗与竞标团其他成员达成的协议,花旗希望获得其中50%左右的股份。也就是说,这项交易一旦达成,花旗将有望获得广发的控股权。

  一位参与此次竞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说,为扫除入股广发行的障碍,花旗不久前与浦东发展银行终止了排他性协议,以确保花旗可以参股其他国内银行。

  “最终的结果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态度,”广发行总行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如此大规模的股份出让给外资,毕竟在国内银行业改革中是破天荒的事情。根据

银监会有关规定,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如果超出25%,那么银监会将视其为合资银行。从以往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案例来看,中方对外出让的股份最高也不过24.9%。”

  有参与此次竞标的机构认为,监管部门最终也可能以降低入股比例的方式来批准这项交易。这样一来,花旗最终是否会与广发达成协议还很难说,因为对于去年痛失入股建行资格的花旗来说,一直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夺取广发的控股权上。花旗银行中国区新闻发言人王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京华时报》(2006年1月13日第B59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