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侨银行2.2倍溢价入股宁波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10年禁售期现外资最高诚意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宁波

  对宁波市商业银行来说,或许最重要的不是缺钱,而是好不容易谈成的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的期限。经过多轮谈判,宁波市商业银行终于在昨日与新加坡华侨银行“联姻”。新
加坡华侨银行将以人民币5.7亿元购买宁波市商业银行12.2%的股份,成为该行的第二大股东。

  同时,华侨银行可以获得宁波市商业银行一个董事会的席位,持有的12.2%股份则将有10年禁售期,并拥有优先认购权,这一期限有可能是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吸引外资入股协议中最长的禁售期限。另外,在禁售期结束后五年,可以进行有条件转让。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宁波市商业银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于昨日下午签署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法律文书中,包括《宁波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和宁波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协助协议》等一系列法律文件。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新加坡华侨银行投资入股的方式为新增资本金,入股股份为2.5亿股,每股2.28元,入股作价为宁波商业银行2004年末每股净资产的2.2倍。华侨银行将靠其内部资源提供本次购买的资金,若进展顺利,交易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就可完成。若交易完成,宁波市商业银行的股本将由18亿股增加到20.5亿股。

  与此同时,宁波市商业银行股权比例也有了相应变化,华侨银行占比为12.2%,将成为宁波市商业银行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宁波市财政局的13.2%。原来并列为第二大股东的杉杉、雅戈尔、华茂等企业的股份比例则降低至8.7%,成为宁波市商业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此外,员工和管理层的持股比例也由原来的20%降至17.6%。

  另外,宁波市商业银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将开展全方位的业务合作,华侨银行将向宁波市商业银行提供系统化的技术支持,并提供500万美元的专项培训款,专门用于其员工参加各种培训所发生的费用支出,同时设立技术协助协调委员会,分别由华侨银行和宁波市商业银行各委派一位成员,具体实施培训计划。

  华侨银行行政总裁康大卫表示:“对于宁波市商业银行的这笔投资与我们的‘新地平线战略’相吻合,我们准备继续在中国扩展业务,同时将与宁波市商业银行重点发展中小企业银行业务和个人业务。”据了解,华侨银行的“新地平线战略”主要是致力于在新加坡和

马来西亚等核心市场之外的其他地区扩展。

  康大卫在采访中尤其提到了宁波市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机构,认为其员工持股有助于打造高绩效银行,这也契合华侨银行的经验和理念。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商业银行总共有1300名员工,其中超过1000人是银行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华侨银行此次入股宁波市商业银行的比例并不高,只有12.2%。对此,宁波市商业银行董事长陆华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华侨银行曾希望能够按照中国

银监会规定的上限入股19.9%,但是董事会没有批准,最终双方进行了协商,确定最终入股比例为12.2%。”

  宁波市商业银行行长俞凤英则表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为了借鉴和吸收外资金融机构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和经营管理方式,有效推动银行组织架构和流程再造,强化发展战略和风险管理。选择华侨银行主要是因为和欧美银行相比,其市场定位、业务特点与宁波市商业银行比较吻合,具有相近的企业文化及经营理念。”

  宁波市商业银行是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底,全行总资产421亿元;各项存款为372亿元;各项贷款为196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6.9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6%,股本收益率为18.9%;资本充足率为12.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02%;不良贷款率为0.56%。而华侨银行则是亚洲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集团资产约合人民币6500亿元,在全球有292家以上的分行和代表处,2004年在全球1000强银行中排名第113位。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