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首家固定利率房贷获批 沪深两地试点运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3:13 信息时报

  据透露该房贷不受利率波动影响——首次买房 贷款“着数”

  时报记者 袁 峰

  抢在浦发行、建行之前,光大银行近日拿到了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首张牌照。光大银行行长郭友日前在北京透露,新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将参考目前的利率水平,略高于目前的
浮动利率,并根据不同的贷款年限或贷款人的信用程度的差异实施不同的利率。据悉,光大银行将从今年1月开始着手在上海和深圳试点,积累一定的经验后再向全国铺开。外界盛传的广州试点成为泡影,固定利率房贷在短时间很难与市民见面。

  固定利率房贷不随利率波动

  据了解,固定利率房贷,就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此前,我国房贷市场均采取浮动利率制,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利率根据人民币基准利率的变化一年一定。

  最早在去年8月1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透露出允许商业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信号,表示“可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

住房贷款”。随后,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建设银行均向央行、
银监会
提交了开办固定利率房贷的申请,并已获得央行的同意。光大银行称,该行在2006年1月4日率先拿到了银监会的批准,从而将在全国第一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首套自住购买者获利较多

  对普通购房者而言,使用固定

房贷利率仍然存在风险。一般来说,固定房贷利率设计的利率会比现行房贷利率高,如果今后的房贷利率上升,对购房者而言是获利,但如果利率下降,购房者则面临损失。

  据光大银行总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前对媒体介绍说,银行对存、贷款利率走势的详细分析和周密计算,为借款人设定一个确定的贷款利率,使借款人可以根据自己对于未来利率走势和风险偏好,灵活选择贷款的计息方式。

  据介绍,目前固定房贷利率和一般房贷审核客户的方式是相同的。这意味着,购买第一套房的自住型购房者,将获利较多。举例说,当前5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6.12%,优惠利率为5.508%。如果是第二套及以上房贷,利率将按照6.12%执行,如果是首次房贷,则可以享受5.508%的优惠利率。而如果固定利率5年期产品利率定在6.5%左右来计算的话,首次房贷者采取固定利率,则与现行的浮动利率差额为0.992%(6.5%~5.508%),相差额度比较明显;而多次房贷者采用固定利率,与现行浮动利率差额仅为0.38%(6.5%~6.12%),相差额度相对较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