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同台竞技外资银行加速扩张 中资银行挽留客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36 天府早报

  中国加入WTO四年后,对银行业的保护期就只剩下最后一年。按照加入WTO时的承诺,在2006年12月,中国将取消对外资银行经营和设立形式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随着开放的最后时刻已越来越近,这对中国的银行和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感受:持卡消费尚未普及

  距离2006年12月,中国全面开放银行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成都某外资保险公司的高管于先生仍不适应成都的购物付款方式。

  于先生到成都前,在法国生活了16年,习惯了购物后的刷卡付费。“在成都动不动就要使用现金,我觉得挺不习惯的。”

  有一次,他带一个法国朋友到某

医院买药,一买就是2000多元。因为朋友身上的现金不够,于先生掏出他的白金卡,准备帮朋友付款,却被告知,医院还没有相关的刷卡设备。“结果,人生地不熟的我找了很久,才找到自动取款机取款后付账。”

  于先生表示,与成都不同的是,在法国,无论是在超市、饭馆还是医院,只要一卡在手,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产品或服务。“很方便,无论是购物还是吃饭,刷一下

银行卡就行了。”

  习惯了法国“刷卡消费”的于先生,直呼在成都刷卡不方便。而刷卡,在法国是最正常不过的支付方式。

  现象:外资银行加速进入

  虽然目前成都并未普及刷卡付费,这让于先生有些不适应,但作为中国西部的金融中心,成都银行业今年的变化也是前所未有的。外资银行正在加快进入成都市场,提早在2006年12月———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资开放的“大限”前,抢占一席之地。

  昨(26)日,紧锣密鼓地筹备了几个月后,美国花旗银行成都分行正式对外营业,这是本月在都开业的第二家外资银行,也是正式落户成都的第五家外资银行。此外,荷兰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也正在接受银监局的审批,相信不久这两家外资银行也会在成都设立分行。

  据四川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新加坡华侨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这三家在成都营业的外资银行,在本地的资产总额折合成人民币已达10亿元,贷款余额为3.16亿元,存款余额为0.57亿元。

  影响:优质客户可能流失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最后堡垒”,如今,无论是企业还是公民,都希望有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目前率先进入四川的大多是国际大型、老牌的外资银行,这些银行对客户的服务策略、服务经验,以及对于各种客户的心理观察能力,都是国内各商业银行无法比拟的。

  有专家预测,随着外资银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会造成中资银行优质客户的流失。从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运营情况看,大多都把自己的业务定位在高端客户上。这势必会引起中外银行对优质客户的争夺。

  除了在服务方面有优势外,外资银行在薪酬体系、激励制度和培训机制等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花旗、汇丰等国际知名大银行对中资银行的专业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银监会有关人士对此表示,这很可能引发中资银行人才的流失。

  花旗银行成都分行尚未开业前,花旗银行主席威廉·罗兹等花旗高管已提早到成都招徕本土人才。昨天刚刚开业的花旗银行,员工清一色是成都人。

  市场:人民币业务成焦点

  明年12月,中国将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所有的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中外银行将正式同台竞技。

  虽然离这最后开放的日子还有一年,但外资银行早已开始在中国“跑马圈地”。

  据悉,截至今年8月,已有11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在国内18个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经营人民币业务已给外资银行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据有关方面统计,自1997年央行批准外资银行落户中国,开办对外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以来,8年间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额增长已近百倍,目前外资银行在人民币业务上获得的利润已接近外汇业务。

  虽然目前所有落户成都的外资银行,仍只局限于提供外汇业务。根据有关规定,外资银行要在成都开展人民币业务必须要经过两年的考验。但是在成都外资银行正在努力地为自己寻找机会,不断涉足并创造许多个性化的业务领域,如华侨银行成都分行专门成立了消费金融服务部,为高端客户推出高回报的结构性存款等业务。

  汇丰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丁勇强表示,成都市场潜力很大,“只要有关方面的限制消除,汇丰成都分行会马上开展人民币业务。”

  有关方面表示,随着人民币业务的逐步放开,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资金实力将不断增强,其综合资金成本会有所下降,竞争优势将逐渐显露出来。

  对比:中外银行各有所长

  面对一年后外资银行将要带来的挑战,中资银行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出路。

  早在20年前,成都就开始培育市民的持卡消费意识,特别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有关方面推出越来越多的ATM机和刷卡消费的POS机,对于成都市民来说,刷卡消费已不再陌生。截至今年5月底,成都持卡消费额已超过60亿元。另外,中资银行积极发展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创新业务,正在不断缩小与外资银行的差距。

  虽然相比中资银行,外资银行有很多优势,但在培育市场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丁勇强表示,虽然外资银行在海外网络广泛,但在中国内地市场,中资银行有丰富的本土市场经验、人才资源和成熟的市场体系以及稳定的客户网络,这些都是外资银行短期内难以达到的。 早报记者曾小清摄影李国东

  □声音

  银行业开放老百姓受益

  川大经济学院WTO专家蒋国庆:

  经历5年WTO的过渡期,到明年12月,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这不仅给中资银行带来了市场机遇,同时也会带来开放后的新风险。

  外资银行在2001-2006年这段时间,主要以对中国市场的研究和打探为主,而到明年全面开放后,外资银行在战略上估计会有巨大的变化,也就是进入对人民币业务的进攻。这一方面会给中资银行带来巨大的挑战,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中资银行的健康成长,强化中资银行的竞争力。

  外资企业的进入,对成都老百姓来说却是件好事,银行的竞争加剧后,市民对银行提供的服务产品的选择空间更大了,而对于贷款的企业来讲,融资的成本也会降低。

  □新闻链接

  花旗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早报讯(记者 孟梅)昨(26)日,花旗银行成都分行正式在人民南路的城市之心大楼对外营业。据悉,成都分行是花旗银行在中国西部的首家分行,可以提供目前花旗在中国所有的外币产品和服务,包括贵宾

理财、现金管理、电子银行等业务。

  花期集团中国区消费金融业务总经理李亚文表示,成都将作为花旗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基地,在这里设分行,不仅有利于花旗银行业务的拓展,也有利于通过花旗集团在全世界的客户网络,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成都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