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银行业流动性过剩 存贷差高达62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吕壮 上海报道

  由于存款增速明显高于贷款,资金充裕的沪上银行正在遭受“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上海银监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11月末,上海银行业存款比贷款多增加1190.11亿元,存贷差已经高达6200多亿元。

  今年前11月,沪上银行存款各项数据可谓一枝独秀。全市银行业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817.79亿元,同比增长17.66%;而贷款余额为16581.85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3.49%。

  从存贷款的新增额看,贷款增幅也远远落后于存款。今年以来存款新增量为2639.76亿元,同比多增了592.69亿元;而贷款新增只有1549.65亿元,同比少增55.72亿元。

  上海银监局表示,存款增量主要贡献来自于储蓄存款。“受加息、股市不景气、楼市转淡、

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储蓄存款(尤其是人民币储蓄)呈稳步增长态势”。但“企业存款总体增幅趋缓,主要是由于银行总体信贷增长趋缓,导致派生存款大量减少”。

  贷款增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前几年拉动贷款上升的主力之一———

房地产信贷增长明显趋缓。上海中资
商业银行
人民币11月末自营性房地产贷款(个人房贷加开发贷款)余额4088.74亿元,比年初增加604.99亿元,但同比还少增了290.80亿元。

  业内人士反映,存贷差的拉大,使得银行资金充裕,银行放贷的压力加大。现在往往一家贷款企业有几家银行在抢,不要说上调贷款利率,为争取客户,现在除了给最低利率外,还要承诺许多中间服务和免费措施才能拉到客户。看来钱多烦恼也不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