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08年将兴起私人银行热 中外银行更热爱富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2: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尹先凯/文

  金融产品的创新与服务正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发展。在2007年金融业全面开放之后,金融服务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当你走在2008年的城市大街时,无论打车、购物还是仅仅想喝杯茶可能都不会像现在
这样带着大笔的现金或者一大堆的零钱。可能的情况是,你用信用卡,或者仅仅是发一个简单的短信就可以结账。如果你是某家银行的贵宾理财账户会员,则可享受8.5折的折扣。而你的消费信息也变成另一种积分数字记录在你的个人银行资料中,如果你在30天内顺利的归还这笔消费信贷,那么你的理财策划师会在第31天的上午以愉快的语调告诉你由于信用值将达到一个新的标准,以至于你的透支额度可以增加到50万元人民币。下次你再消费的时候,折扣将变得更低。当然,你的顾问也忘不了鼓励他或许可以尝试该银行推出的一种新的理财产品,并提醒你抛出手中某些很可能下跌的基金。

  私人银行热

  未来银行将成为普通市民理财的首选。

  当盛大在国外IPO的同时,其承销商高盛顺带帮助盛大的老板陈天桥、陈大年兄弟,在国外开办了财富管理账号,这对拥有12.8亿美元身家的兄弟,为高盛带来另一笔业务。

  国外金融机构还把理财服务推向国内。2008年,在一些极昂贵的酒店里,不时地举行一些财富管理聚会。国内的最顶尖的富豪集中在一起,听国际最顶尖的金融投资机构,分析各种投资的风险回报。这类聚会是私下组织的,通过口耳相传。

  当“

福布斯财富榜”、“胡润财富榜”上富豪的财富飞速增长的同时,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榜后的市场争夺。

  今年6月,美林集团协同凯捷顾问公司发布了《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富裕人士达30万人。亚洲的富裕人群,从人数看,中国排在日本之后,位于第二。2003年,美林集团发布的类似报告指出,当年在中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金融资产的富裕人士的数目为23.6万人。按照推算,2008年中国资产超100万美金的富裕人士将超过50万人。

  面对如此庞大的财富,相关的金融投资品种却相当少。

  目前,一些外资金融机构已开始为这些富裕人士提供量身定做的财富管理。今年10月,习惯于在欧美发达国家为最富裕人群服务的私人银行——瑞士友邦银行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而到2007年,届时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开放,财富管理的市场争夺将会很激烈。2008年,所有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都将开设针对富人阶层的私人银行,中资银行更不会放过这一机会。

  浦东发展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林小燕指出,在丰富金融产品的同时,各家银行都会实行分层的服务。

  暗战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即便迅速发展,当2006年底,银行业面临全面开放后,国内银行业仍将面临外资银行的有力挑战。

  传统意义上的资产管理为实业投资、购买地产、银行储蓄等较为清晰而成熟的理财方式。此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认为,现代意义的资产管理在传统理财方式基础上衍生出以证券投资为典型代表的具有较强流动性、较高收益和较大风险的资金运作活动。

  外资银行在国内零售银行业务的竞争上, 外资银行的优势主要在于有在国际市场多年运作的经验、国际化的理财品牌、成熟的理财团队、技术及资金优势。此外,外资银行具有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的经验和资源,国内商业银行还未涉足这一领域,外资银行具有明显的优势。

  相比之下,国内以前的零售银行市场,四大国有银行占据着绝对多数的市场份额,属于明显的寡头垄断市场;近年来,随着股份制银行在

零售业务上的开拓,市场竞争的格局才初步建立起来。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的赵建平先生认为,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即便3年之后与外资的面对面的角逐仍然会保持在高端客户领域,而中低端领域的竞争仍然会是“内部争夺战”。

  赵建平表示,实际上由于政策法规限制,即便是外资银行,诸多人民币衍生产品业务同样无法操作,在这一点上大家处在相同的起跑线上。但是,由于国内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实际上无论是信用卡业务还是个人

理财产品的设计中,在国内银行对中低端市场激烈竞争的背后已经隐约看到他们背后外资银行巨人的身影。而在高端客户(尤其是1000万以上客户)的争夺来讲,对于国内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都将是一场硬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